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打造两个美丽环境! 蕉岭推动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时间:2022-08-18 09:26:3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圩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补短板,全面提升圩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推动镇村同建同治同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广福镇中广街,记者看到,不少沿街店铺的屋顶进行了“大变身”,从原本的铁皮瓦换成了耐热环保的西瓦,还统一了外立面,圩镇的经商环境有了大变样。

  村民林兰招在圩镇经营一间杂货店,去年12月,她主动加入了更换铁皮瓦的行列中,并获得了政府的改造补助。

  村民 林兰招:铁皮瓦久了会生锈,会漏雨,也很热。天面有160多平方米,我们一平方米出50元,其它政府补贴。

  和林兰招一样,不少住户也得到实惠。

  住户:现在搭建了好很多,没那么热,不会渗水和漏雨了。一共花了11000元,政府是补贴了大约一半。

  广福镇社区居委党支部书记 主任 黄增华:有铁皮瓦的才出50元一平方米,没瓦的出100元一平方米。到目前为止,150多户改造了,搭建好了,外面做了格栅,衬托外立面。同时,外立面有些瓷块不漂亮的,统一刷白和喷石漆。

  广福镇毗邻福建武平的岩前镇和中赤乡,是边贸重镇。近年来,广福镇大力加强圩镇风貌管控,统一了街道外立面风格,实现商户“入店经营”,一改以往凌乱占道的买卖场面,圩镇风貌从“平面”到“立面”得到了提升。

  广福镇党委书记 陈国政: 在完成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按照统一天际线、扮靓路沿线、提升水岸线的思路进行提升改造。同时,立足资源优势引导特色产业向圩镇集聚,着力把广福圩镇打造成城乡融合的节点,乡镇振兴的交汇地,服务省际交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中心。

  在文福镇长隆村的仓海诗廊景区内,村民们正围坐在凉亭里聊家常。很难想象,在2019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杂草丛生的地方。村民钟梅美正好有一亩田在仓海诗廊旁的池塘边,由于水田长期受浸无人耕作,荒废了好多年。3年前,她的水田被列入整改项目,统一进行规划建设。

  村民 钟梅美:做一个大鱼塘,周围就有玩的地方,大家来到都很高兴。

  村民  丘仕银:以前都是长杂草,都有排猪屎。现在环境都搞得很好,道路设施做了很多,村道以前是4米,现在扩展到6米宽。

  2019年,文福镇长隆村利用边角地、插花地、废旧建筑、闲置地等新建或改建、扩建了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并通过挖掘人文资源、厚植人文内涵,建设诗词书法长廊等,把仓海诗廊景区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乡村风貌提升的“文福样板”。

  长隆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主任 丘柏松:前前后后花了2000万元,第一期由理事会向社会筹集了350万元,路基都是用捐款部分的钱,改造总面积2万平方米。

  文福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陈剑峰: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通过对各村主干道沿线房屋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拆除危旧废弃房屋1万多平方米,针对村中角落脏乱差区域,逐一攻坚,使镇村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圩镇建设为抓手,通过修编一个能落地的规划、储备一批建设用地、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个农贸市场等举措,全面提升圩镇人居环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着力打造35个特色精品村、62个美丽宜居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