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新铺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时间:2022-01-13 12:14: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0日,新铺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镇政府召开,学习贯彻近期省市县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由镇党委书记王裕胜主持,全体挂点领导、下乡组长和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又到了攻坚克难的紧张时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聚集性疫情,存在明显外溢风险。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将会迎来学生放假流、打工返乡流、回家探亲流等大规模人口运动和聚集性的活动,对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全镇干部职工和各村(社区)书记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增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镇村干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基础,确保新铺镇上上下下都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关键在防,一要抓好社会面管控。严格执行“两站一场”来新人员的落地核酸检测,做好交通站场、公共场所等重点地区的体温监测和环境消杀工作,落实好健康码查验和发热人员转送等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卫生院、诊所和药店防控“哨点”作用,对有发热等可以症状的人员做好登记上报工作。同时,落实好境内境外快递邮寄物品的外装消毒,最大限度减少传染媒介。二要抓好落地排查。发挥镇村“三人小组”作用,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或报告确诊病例所在地区旅居史的来新返新人员排查,对大数据推送的数据要确保24小时内落地核查并完成核酸检测。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卫生院、党员群众等各方协同作战的优势,主动紧盯各类外出返乡人员,加强对通报协查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流调和主动排查工作,对异常人员全面落实闭环管控。三要抓好应急值守。加强值班值守,镇村落实好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信设备保持畅通。认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演练,做好口罩、测温枪、防护服等物资储备,及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状况,物资能立即启用、人员能迅速调派到位。四要抓好疫苗接种。各村(社区)继续摸清底数,全力挖掘3-11岁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接种一针、二针疫苗接种潜力,大力发动加强针逾期人群接种加强针,加快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镇防疫专班配合卫生院继续做好流动接种、上门服务等工作,各村(社区)做好“送苗下乡”工作的宣传引导,切实解决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群众接种难题,打通接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五要抓好宣传引导。继续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倡导春节期间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梅,离蕉返回及时上报,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走亲访友、串门扎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严格管控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积极引导教育群众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