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文福长隆村:村规民约“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1-11-15 09:29:3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近年来,文福镇长隆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村民文化修养教育,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引导乡风文明建设和村民素质的提升,让乡村开遍文明之花。

  走进长隆村,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干净整洁,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和谐相处。记者了解到,在长隆村的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应自行在规定时间内将垃圾放置指定的垃圾箱,由保洁员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同时,村社会定期组织环境卫生检查,通过文明户评比活动,从思想上行动上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营造一个宜居的美丽生态环境。

  长隆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刘海雁: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大大改善,会不定期组织检查,各村也会进行一个评比、排名,有惩罚机制。各村(文明户)评比当中第一名有奖励,最后一名也会从工作经费当中扣除部分费用。养殖也得到了统一规划,进行圈养,鸡鸭不会到处乱跑,造成很脏的环境现象。

  村民钟梅美:我们村现在卫生环境变化非常大,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放到垃圾桶,全村都很积极配合,卫生都做得很好。

  为充分挖掘利用好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长隆村和白湖村共同建设了“仓海诗廊”项目,力争将“仓海诗廊”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文化教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青少年科学兴趣培育、长寿养生体验”基地,将长隆村建设成为有文化、有故事,有景色、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长隆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刘海雁:我们村也加强了文化建设,建立了仓海诗廊这个项目,周边环境得到了大大提升,村民的日常活动也丰富起来了,提升了人文氛围,大家在休闲期间也有地方走一走、玩一玩。

  村民钟梅美:仓海诗廊做得十分好,很多老人家、年轻人都会去那里游乐,大家都很开心。

  近年来,长隆村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有效破除了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农村歪风陋习,让家庭卸下“人情包袱”,营造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播文明理念,推动移风易俗。

  长隆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刘海雁:红白喜事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变,从疫情期间开始就宣传一切从简,不大操大办,一切以疫情防控为主。

  长隆村的村规民约已经成为了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村规民约在不断完善和改进中,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提升了基层组织治理水平,用村规民约,“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记者:刘雅君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