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寻“蜜”寿乡 “柚”迎丰收!
时间:2021-09-06 09:14: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蜜柚飘香的金秋时节。9月3日梅州柚开摘,在我县各地的柚园里,到处可以见到柚农们采摘蜜柚的忙碌身影,今年质优价好的金柚也将为柚农带来不错的收益。

  走进长潭镇浒竹村丽民农场,满眼的硕果、满眼的丰收,一颗颗套着袋子、圆润饱满的柚子压弯了树梢,在风中轻轻摇曳,空气中充盈着丰收的喜悦。

  农场负责人王秋平正在柚园内忙着挑选采摘蜜柚。由于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加上科学管理,今年30多亩三红红肉蜜柚果多且质优,产量比往年增加了约3万斤。令她更高兴的是,蜜柚尚未开摘就已有近7000斤订单,后续还有新增订单。信心大增的她,在全力备战柚子采摘之余,也积极对接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把蜜柚推往千家万户。

  柚农 王秋平:今年预计能够摘8万斤,总产值在25—30万元左右。通过网上接单,快递公司会上门帮我们发货。省内50斤一袋起售,3.5元1斤包邮,省外快递费另加。今天还第一次尝试了直播带货,希望能够通过直播带货推广梅州柚。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又来到了蓝坊镇“柚子村”程官村,放眼望去,田园山坡、房前屋后种的都是柚子树。在一望无际的柚园里,黄灿灿的、如皮球般大小的蜜柚挂满了枝头、压弯了树腰。柚子散发出浓浓的果香,让人神清气爽、垂涎欲滴。

  当天是柚农黄建君开园采摘蜜柚的日子,早上6点他便开始上山采摘,由于今年蜜柚产量增加,他还特意雇了20个村民来帮忙。虽然收购价格相比去年同期略低,但总体来说,收入还是比往年高。记者来到他家柚园时,工人们正挑着一担担的柚子打包、装车前往收购点。

  村民 钟惠琼:我是本村村民,过来挑柚子,一天140元的工资加上生活补助总共有150元的收入。在家可以一边照顾家里又可以挣些零用钱开支家里。

  柚农 黄建君:种了红肉蜜柚30亩,还种了白肉蜜柚。今年柚子树长势不错,预计红肉蜜柚产量大概10万斤,白肉蜜柚产量2万斤左右。今天开园采摘,大约4-5天可以采摘完毕。今年所有的红肉蜜柚都被程官金柚合作社收购了,总产值有15万元左右。

  离开柚园,记者来到了程官村金柚专业合作社,仓库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将收购来的金柚进行清洗、分类,金黄的柚子堆成了“小山”。经过不断发展,柚果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据悉,近年来,我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围绕特色农业做活农民增收文章,大力引导广大柚农利用荒地、山坡地、闲置地种植蜜柚、沙田柚等柚果,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不断提升柚果品质。同时,还通过扶持组建合作社、柚果公司等,引导柚农采用无公害栽培技术,拓宽柚果销售渠道。(记者:张雯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