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收藏一万三千多枚毛主席像章 像章“达人”郭林辉的“办展梦”
时间:2020-12-24 09:04: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俗话说“乱世屯粮,盛世收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热衷邮票、字画、古玩等收藏。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一位收藏“达人”——郭林辉却有着独特的收藏爱好,那就是红色收藏。他家中的毛主席像章、雕塑、摆件等收藏品是一应俱全。

  当记者走进像章收藏“达人”郭林辉家中,这时他正在将一枚枚精美的像章小心翼翼装进特制的展板上,精心制作毛主席像章主题展板。在二楼的走廊、客厅和房间里,随处可见郭林辉收集的各种各样的瓷雕、摆件、挂盘等红色文化藏品。而最让他自豪的是那挂满墙壁的毛主席像章,数量多得令人叹服。

  【郭林辉:这些墙壁上的都是毛主席像章。

  记者:那就带我们看一看。

  郭林辉:象这些都是各种款式的异型章,有圆形、方形、菱形…什么(形状)的都有,毛主席像章有十分多种类,有陶瓷、铝质、铜质的,品种(材质)十分多。

  记者:收集起来也不容易吧?

  郭林辉:花了20多年的心血啊,哪里都去淘过来了。】

  在记者的面前,郭林辉介绍起自己收藏的宝贝,是如数家珍。

  【记者:嗯,这个(像章)比较特别哦。

  郭林辉:是,这个是陶瓷烧制的,特大号的毛主席像章。要两个人来扛。】

  【郭林辉:这些是铁皮油画,这些是摆件,这些是瓷盆,这个叫腐蚀金盘,是当时我花了两年时间在藏家手里淘到的。

  记者:那你这个藏品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郭林辉:它是由福建德化厂生产,名家制作。

  记者:它的流程制作会不会很复杂?

  郭林辉:当时是用强酸碱将瓷胎腐蚀出图案,然后铸入黄金。这种产品制作出了以后是富贵华丽、金碧辉煌、永不褪色,是相当稀少的。】

  现年46岁的南磜人郭林辉是一位资深的红色收藏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被制作精美的毛主席像章所吸引,也经常将积攒的毛主席像章戴在胸前,令同学们格外羡慕。毕业出来后他一直从事家电维修。因为经常出门,每到一处,他都会抽空去周边摊档转,淘一淘“宝”。渐渐地,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将收藏像章当成“挚爱”,走上了“红色收藏”之旅。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收藏的?

  郭林辉:有20多年了。我从学生时代就慢慢积攒毛主席像章,真正收藏是从2000年开始。那时出来社会工作,经济宽裕了,就哪里都会去跑,收集像章。】

  通过20年的精心收集,郭林辉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已有13000多枚,各类红色题材瓷雕、摆件、陶瓷盘、玻璃画、名家作品等也有近2000多份。

  收藏之路充满欣喜,也难免艰辛。凭着一种痴迷,一种崇敬,郭林辉20年间奔走本省和福建、江西等地,四处开展“收藏之旅”。虽然历经辛苦,但是淘到“宝”的郭林辉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

  【记者:那你平常是如何收集的?辛苦吗?

  郭林辉:辛苦。顶风晒日,从路边摊档(开始)到处去看,大的就去红色交易市场。要是看到一个好的藏品,三番五次都会去跟他(藏家)磨,更远地方的话就要花几天住下来淘,但是收到手里时,也是十分开心的。自己(对藏品是)百看不厌。

  记者:为什么搞毛主席像章收藏呢?

  郭林辉:一是我喜欢,二是我从小就对收藏有兴趣,三是我也有对红色文化的无限崇敬、对毛主席的崇拜和对祖国的热爱这种情怀。

  记者:你对毛主席像章收藏是怎么理解的?

  郭林辉:毛主席像章是那个时代最鲜明的红色记忆,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历史。所以我这么多年来一直不断地收藏和学习,这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回首往事,郭林辉的收藏之路并不一帆风顺。

  【记者:一直以来你的家人支持吗?

  郭林辉:开始肯定不支持。我老婆说不理解,买到旧东西回来,没什么用。】

  【记者:你支持你老公收集像章吗?

  郭林辉老婆 沈瑞琴:开始是不赞成的。

  记者:为什么呢?

  郭林辉老婆 沈瑞琴:一是花钱、花精力,丢那么多钱进去,看不到有回报。二是怕他会沉迷到里面,影响家庭。】

  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郭林辉在收藏过程中,不断和老婆沟通交流,终于用诚意和坚持打动了老婆。

  【记者:老婆不支持的情况下,你是怎么做的?

  郭林辉:我就慢慢和她沟通,一有空的时候就带她去周围走走,学习,让她开阔视野,让她慢慢认识到红色收藏是十分有历史意义的,而且是无价之宝。我的坚持和诚意就慢慢地打动了她。】

  【郭林辉老婆 沈瑞琴:他也会慢慢和我讲(道理),会带我去革命根据地周边旅游,去看看。看了以后我也觉得他收藏像章意义是很大的,我现在也不反对。】

  采访中,郭林辉笑着告诉我们,他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收藏让他感到快乐和充实,他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你目前最大愿望是什么?

  郭林辉:我最大的愿望是想将我的这些藏品,看有没有社会热心人士或单位来(帮我)搞公益展览。

  记者: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郭林辉:我希望通过这些时代印记,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红色文化、了解先辈们的奋斗史,看看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如何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同时也让更多年轻人接受精神教育,从而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像章、雕塑、摆件等等,每件红色藏品都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一种文化的象征。它收藏的既是一种心情、又是一种情结、更是一种精神。观众朋友如果对毛主席像章有兴趣的,可联系郭林辉,手机号码:13431825888.(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