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脐”亮暗石 “橙”色喜人
时间:2020-12-10 09:16: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眼下正是脐橙上市的季节。走进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脐橙种植园,漫山遍野金灿灿、沉甸甸的脐橙挂满了枝头、显得格外诱人。果树下,果农们忙着采摘果实,尽享丰收的喜悦。

  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文福镇暗石村的鲜橙达果业脐橙种植园,只见庄正开已在自家的脐橙园中忙开了。几年前,他承包村里荒废的山地种植了120亩脐橙,今年迎来开摘,预计产量可达到10多万斤。为了尽快把成熟的脐橙采摘下来,发往全国各地客户手中,他就近聘请了多位村民帮忙摘果。

  【文福镇暗石村村民 卜姨:(我)就这附近的暗石村村民,来这里给果树除草或者帮忙摘果,一天下来就有100多块钱,能顾家又可以赚钱。】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120多亩(山地)种了有3000多棵橙子(树),今年第一年开始挂果大约有10多万斤,我们主要通过电商模式在销售,1斤果卖5-6块钱的价格,第一年产值约有50-60万元。】

  果园今年虽是第一年挂果,但产量却非常喜人。采访中,庄正开告诉记者,三年前,自己在江西从事脐橙的配套生意,当时看到江西的脐橙销路很好,看中寿乡富硒的土壤,自己便和妻子决定回到妻子的家乡蕉岭种植脐橙。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蕉岭是世界长寿之乡,山清水美,在江西看到当地老百姓靠种脐橙致富了,我爱人本身是蕉岭人,我们也想把这种致富果带回来蕉岭,请了江西的技术工人下来,聘请当地村民一起种植,2017年开始种,2020年开始试打果,今年的11月10号开始上市,采摘时间大约能达2个月,现在通过电商模式销售一天卖大约300-500多斤。】

  在“硒”望的土地,庄正开坚持按照绿色无公害、有机认证、高标准进行生产管理,采用施农家肥,用粘虫球、引虫灯等物理方式灭虫,不打甜蜜素,不打农药,让脐橙原生态、更健康。

  【现场记者 张雯:得益于寿乡蕉岭的好山好水好地形生长的富硒脐橙,个大饱满,果形方正,色泽鲜艳,剥开果皮,橙香四溢,肉粒清晰可见,鲜嫩多汁。】

  脐橙甜酸可口、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吸引不少回头客前来体验采摘,来自揭阳的黄阿姨就是其中一位。

  【游客 黄阿姨:(从)揭阳过来玩(顺便)订一点回去给亲戚吃,订货1000多斤,这水果很甜很好。】

  如今,该园的脐橙远销全国各地,每日预订的订单不断。谈及未来发展,庄正开满心欢喜,表示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把脐橙产业进一步做大,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种植,实现共同致富。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下一步我们想能有更多的地方 ,我们来提供树苗、资金、技术等,跟本地农户合作,他们提供土地,大家一起来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大。】(记者:张雯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