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重阳·敬老·寿星 老有所为 追梦依旧!“闲不住”的老炳叔
时间:2020-10-29 09:32:4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蕉岭作为世界长寿乡,“盛产”长寿老人。而在有着长寿乡中乡美名的蓝坊镇石湖村,在众多老人中有这么一位89岁的老人,退休后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牵头成立了老人协会,倾力让家乡更美丽、让老人更幸福。

  张炳杰老人,是土生土长的石湖村人,早年参与家乡土改工作,随后在乡镇及县直单位任职。期间,乡亲们对他成长帮助有加,对他的工作大力支持,这些他一直铭记于心。退休后,有着浓浓家乡情结的他,为了更好地回报乡亲们,他回到家乡,主动发挥余热,捐资出力,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热情高涨,桥建起来、路修好了、环境搞好了,村民的幸福感更足了。

  石湖村是长寿乡中乡,长寿老人有100多位。为让老人们有个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他牵头成立老人协会,积极开展敬老感恩活动,主动为老人们解决生活中困难,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长寿老人 张炳杰:做好老人服务工作,来去感谢我们石湖的父老乡亲,还有就是尽自己能力参与公益事业。】

  【村民:石湖长寿村的老人活动中心是他手里牵头来出钱出力,热心捐款来搞好的。】

  张炳杰老人阅历丰富、能力强且实干。看到在他的奔走带领下,村庄越变越好,大家是打心眼里敬重他,都亲切的叫他炳叔。如今,每逢遇到村中有重要的事情,大家都会请他前去参谋。

  【石湖村老人协会文秘  张志泉:炳叔是老干部,有一定的威信。这个村一河两岸建设,部署规划、资金筹集和工程建设,他时时都在过问着,亲历而为抓好这件事。】

  【石湖村老人协会常务副主任 王振安:他从土改到现在,都是关爱我们石湖,村民的生老病死、水利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他都十分关心,已经89岁的年龄了,他也不忘为石湖村家乡建设出力。】

  除了热心公益外,平日里,张炳杰老人还把居家生活张罗得很好,家庭和睦、邻里友好,大家相处融洽。

  【张炳杰的老婆  江玉秀:有一阵热就发一阵光,他喜欢干,喜欢做,日子也过的更快。回到家乡,附近的红白好事大家都要征求他的意见,他们捐资什么的都会相信他。平时两个人煮饭,他也会过来烧火,他十分会做事,我想不到做的他想的到。】

  【村民:炳杰伯一生人都十分好,他一家人确实是和睦,两公婆不会吵架,对邻居各方面也是热情周到的,有什么大事小事他都会走前,是会帮助的。】

  【村民:他是一个族中的带头人,是一个相当模范的宗属。平时左邻右睦和处相当好。】

  良好的生态、平和的心态、融洽的关系,让蕉岭人是越来越长寿。采访结束时,张炳杰老人告诉我们,他将继续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长寿老人 张炳杰:希望我们石湖村的老人能够更加长寿,更加幸福,安度晚年过好晚年生活。】(首席记者:于涛 记者:陈浠倓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