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石峰村:“金叶子+金种子”铺就农民致富路
时间:2020-10-20 10:43: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眼下,广福镇石峰村的1600亩制种水稻进入了丰收季。作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石峰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积极引导下,走上了“烤烟+制种”订单式生产的产业发展道路,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蓝天白云,群山环绕。走进广福镇石峰村,水稻收割机正在金黄的稻田里来回作业,田间一派繁忙的景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少康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只耕作2亩地,现在已经发展到10亩地,参与水稻制种的过程省心省力,自己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去年年底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村民 罗少康:以前一般我们就种烟为主,自2016年开始,水稻制种增加了我们收入,有技术培训,有农资补贴各方面都有,种这个比较省心,收入比较大,也就比较放心。】

  据了解,石峰村是全市最大的村级烟草基地、梅州烟草核心产烟区,现有1600亩高产烟田。2016年以前,石峰村只有烤烟一个主导产业,土地利用率不高。南沙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引导村集体与相关公司合作,共同探索水稻制种产业的可能性。从一开始的几百亩,逐渐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亩,高产烟田变丰收稻田,田里“淘金”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南沙区龙穴街道办事处派驻石峰村第一书记 姚振宇:水稻制种共带动贫困户49户参加,约138名劳动力,共带来收入约73万余元。】

  在石峰村的烤烟房内,处处可见稻谷堆。原来,每年的在这个季节里,石峰村的烤烟房就会“变身”为稻谷烘干房,用来烘干收割下来的制种水稻。建档立卡贫困户林荣花妹告诉记者,制种水稻将由蕉岭县稻发种养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从田间种植到最后的销路都不用自己操心。

  【村民 林荣花妹:水稻制种制了十亩地,一亩地有400多斤,收购7元2角每斤,一年包种烤烟下来10亩地就有7万元左右。】

  据了解,“上季种烟、下季制种”是石峰村的产业发展特色,这是一种水旱轮作的生态循环种植模式。蕉岭县稻发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波解释道,如果上季种粮,收割时掉落在田间的谷粒将会影响下季水稻制种,而如果上季种烟,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同时,这种水旱轮作的种植模式也有利于烟叶的生长。特别的是,村里的烤烟房也可以得到二次利用。

  【蕉岭县稻发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 刘波:我为什么会选择石峰这里,就是像我们的谷子,都不用去晒,割完之后直接进烤烟房,通过烤烟房的第二次利用,我们又可以烤这个水稻种子,加上这个烤烟房可能比那个晒的效果还会好,它的发芽率更有保证。】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结合气候特点和地形优势,石峰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了“烤烟+制种”订单式生产的产业发展道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并于去年年底退出相对贫困村序列。扶贫干部姚振宇告诉记者,帮扶单位将进一步促进石峰村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南沙区龙穴街道办事处派驻石峰村第一书记 姚振宇:目前为止约投入了300万元用于农业生产物资的发放以及技术指导,以及对这个农田基础水利设施的建设,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打下了一定基础。为巩固脱贫成效,目前村集体已经与相关的合作公司签订5年的长效合同,确保产业稳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