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南磜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
时间:2020-08-10 09:58: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南磜镇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以生态优先为基础,变生态优势为产业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开创生态富民强镇新局面。

  走进南磜镇皇佑村,从村口公园处的观景平台远眺全村,错落有致的客家民居镶嵌在幽静的乡村小道旁,老人康园中心、老人活动中心、革命党史纪念长廊、乡村公园点缀其中。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生态优先,着力打造公园式美丽乡村。

  【皇佑村党总支书记 郭柏胜:新农村建设方面,首先实行三清三拆三整治,村里建了7个小公园,也配备有公厕,人居环境改善十分大,村民有休闲、散步的好地方。拆旧复垦的项目(方面),(拆了)很多老房子和废弃的牛栏猪栏,美化了环境。皇佑村有4名保洁员,每天有两辆车运输垃圾到垃圾厂。】

  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兴旺。为壮大乡村产业,南磜镇蓝源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将生态优势体现在产品上。目前蓝源茶以手工头春绿茶为主,还有秋香和雪片,也制作了红茶。

  【山支山家庭农场农场主 黄美云:一年大概能做5000斤红茶。红茶大概收入有10万元。二茬三茬的茶我们会跟农户收起来,为每户农户每年大概增加5000-8000元收入。】

  除了茶叶,蓝源村的红菇、苦笋、笋干等特色土特产也大大提升了农户的收入。

  【山支山家庭农场农场主 黄开益:农产品主要(还)有笋干、苦笋、冬笋、春笋、红菇,都会和农户收购,帮他们销售,帮农户(把农产品)推出去。】

  【蓝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黄剑强:现在春茶大概每年有一万斤。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二茬三茬都在大力发展,提高了很多收入。现在鼓励农户开发茶叶10亩以上,村里会帮忙支持茶苗或是有机肥或以资金奖补的形式。】

  据了解,近年南磜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方针,紧紧扭住“五大振兴”要求,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围绕生态宜居的要求,推进产业兴旺。下一步,南磜镇将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强短板、补弱项,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聚焦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记者:赖馨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