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下足真功夫打好“特色牌” 水墨长潭独具魅力
时间:2020-08-06 08:59:3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长潭镇充分依托地理环境、生态资源等优势,下足真功夫打好“特色牌”,持续抓好环境整治,全力做好农旅融合文章,一幅如诗如画、独具魅力的水墨画卷徐徐铺展。

  漫步于长潭镇神岗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公园繁花绿树、广场设施齐全、文化服务中心功能齐备……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大家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神岗村民 张海东:我们现在农村变化很大,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都有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神岗村第三支部书记 张邦达:(文化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场所,可以进行组织生活。阅览室方便群众查阅资料,可以更好地、更科学地进行种养。】

  在提升“软环境”同时,该村还突出抓好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四季耕耘蔬果基地,通过集约240亩土地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该基地,记者看到,一个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的各种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几名村民正在为青瓜授粉或人工除草。

  【梅州市四季耕耘公司销售经理 陈志:我们企业提供大棚、机械设施、水、种子等,地块帮他们整理好,让村民去种植作物。只要按我们的要求把作物管理好,那么他们所有生产出来的东西,我们会以一定的价格收购。】

  【村民 陈妮珍:(在这里做工)一个月大约收入3000多元,离自己家近,又能照顾家里。】

  神岗村只是长潭镇大力实施乡村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潭镇充分依托地理环境、生态资源优势,串联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民宿民食等元素,匠心打造水墨长潭风景线。

  位于逢甲大道西环保公园侧的醉美书院,只见错落有致的建筑环绕在山水之间,白墙黑瓦,曲径回廊,诗意萦怀,别有韵味。

  【醉美书院经理 曾令锋:平时(入住率)大约五成左右,星期六日、暑假占八九成。这段时间基本每天都是爆满状态。我们为村民提供了一定的就业岗位,也能使周边的环境变得更美好。】

  【长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李春光: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民宿的扶持和引导,打造一批精品民宿项目,比如醉美书院、画家村、宛若故里等,有效推动长潭的旅游产业发展。】

  同时,该镇还重点抓好浒竹荷花基地、百美金桔园、上村兰花基地等规划建设,串点成线,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

  【长潭镇副镇长 徐召庆:目前(浒竹)荷花基地项目已从村民手中集约了土地163.01亩,第二阶段还有100多亩土地准备签约。这个项目可以增加(村民)收入,还可以提供一个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去处,让人们在这里观荷花品果莲。】

  此外,长潭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下大力气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让乡村美起来。

  【长潭镇党委书记 王辉:下一步,我镇将重点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和长潭饮食文化(传承发展),培育富民新村产业,积极推进十里画廊沿线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美丽田园真正成为市民及游客向往的后花园。】(记者:黄梅芬  摄像:王祥洪 刘宇芸(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