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文福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0-07-30 09:17:3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文福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走进白湖村羊岃镇英乡野公园,“一堤、一廊、一台、一广场”的设计尤为引人注目,公园建设融入了客家元素、人文元素,是集休闲、观赏及兼具排涝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公园。

  而在位于长隆村和白湖村交界的“仓海诗廊”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冒着烈日抓紧时间施工,建设葫芦塘、服务中心、村史馆、书画展览馆等景观项目。

  【“仓海诗廊”项目技术负责人龙清华:“仓海诗廊”项目建设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有园林建设项目、文化建设项目、绿化(建设项目)以及展览(建设项目)。虽然天气炎热,工人也积极加班加点,保质保量,争取早日把工程建好。】

  柚果是暗石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沿着宽敞的村道进入该村,一大片果树引人注目,郁郁葱葱,柚子挂满枝头。为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三农果蔬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成立了,经过十多年持续的发展,吸纳了110户农户参与进来,种植户徐伟泰就是其中一个。

  【种植户 徐伟泰:加入合作社后,经常有组织培训、技术交流,统一购买有机肥,使我们的柚果不断提高品质,也提高了产量,(有)老板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烈日下,徐伟泰一边查看蜜柚长势,一边乐呵呵地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种植户 徐伟泰:我们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0亩扩大到现在的110亩,效益也提高了,现在我家一年总收入大约有90万。】

  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过程中,文福镇建立了柚果基地,依托暗石村、逢甲村种植柚果的优良传统以及当地良好的山水资源、富硒土壤大力发展种植红肉蜜柚、三红蜜柚和沙田柚等柚果,面积达5000多亩,发展果农1500多人,年产利润近2000万元,成为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幸福果”。

  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文福镇放大盛会效应,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整治205国道沿线,将“短板”变为“潜力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了村美、业兴、民富。

  【文福镇党委书记 谢刚:一是在农业上下功夫,将对柚果、辣椒、烟草等基地进行扩大规模建设,致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特色产业提升经济。二是在国道上使真劲,对205国道文福段沿线,重点从“围、挡、拆、刷、铺、管”这“六字诀”入手,推进国道整治提升改造。三是在旅游上做文章,充分挖掘人文资源,将丘逢甲故居、丘成桐祖居、仓海诗廊、创兆小学、仙桥飞渡等节点串珠成链,全域推进文化旅游建设,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记者:陈淑佳 于涛  摄像:钟葛 丘颂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