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蕉城镇:下足“绣花”功夫 乡村显魅力添活力
时间:2020-07-28 09:20: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城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下足“绣花”功夫,通过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培育兴村富民产业等,筑牢振兴基石,乡村发展尽显魅力更添活力。

  走进位于东山村的太行山森林公园,只见沿山公路干净整洁,生态停车场很是宽敞,文化长廊修葺一新,登山小道蜿蜒而上,园内树木苍翠、空气清新宜人……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

  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丘德金:把太行山森林公园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共投入400多万元,建有公厕、休闲亭、文化长廊、生态停车场,环境有极大的提升。

  村民  丘兆谨:大家都积极配合村里,踊跃捐款建设太行山森林公园,现在环境好了很多。

  村民  丘其先:以前是荒山、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是比较乱的地方。现在用翻天覆地形容它的变化。不单我们村民,更多的来自全县各地的人都来这里纳凉、休闲。

  在抓好太行山森林公园建设的同时,该村还大力推进东山公园建设,预计年底前可建成。

  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丘德金:投入200多万元,在溪峰河旁打造东山公园。东山公园建成后与太行山森林公园串珠成链,让群众休闲有更多的好去处。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蕉城镇以打通农村交通脉络为根本、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抓手,以突显特色留住乡愁为主线,下足绣花功夫,大力推行乡村环境“微改造”,精心打造龙安滨水公园、广东蕉岭乡建馆,横岗登山公园,太行山森林公园等一批亮丽节点,扎实推进村道提升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通过打造“软环境”,实现乡村更具质感、更富魅力。

  村美了,民也要富。蕉城镇依托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深耕“一粒米”,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夏天是收获的季节,龙安村600多亩丝苗米良种繁育及核心种植示范推广基地迎来大丰收。在基地的带动下,农户尝到了种植丝苗米的甜头。

  龙安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  张小平:我们引进蕉岭长寿南北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种植丝苗米,带动40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其中200多户土地直接租给两个公司,200多户农户参与丝苗米种植,农民收入增加了,村集体参股每年有6万元收入。

  村民  钟秀云:在基地带动下,我种了3亩多丝苗米,米质软口感好。吃不完的稻米,基地会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10%,群众得到实惠。

  同时,该镇还依托石窟河沿线秀美的自然田野风光,将滨水公园、龙安古渡口、乡建馆等节点串珠成链,形成一条美丽乡村漫游线路,为乡村发展增添无限活力。

  蕉城镇党委书记  丘志铭:接下来,我镇将围绕建设“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目标,加快构建推动农村发展的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调动农民内生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相得益彰,与乡村治理体系相互促进,久久为功、力求突破,努力实现农村长治久洁,村美民富。(首席记者:吴丹玲  摄像:钟葛  编辑: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