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叶田村协商议事会:凝聚发展正能量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21 09:10:4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营造民主议事、科学决策良好氛围,不断给力乡村振兴,日前,广福镇叶田村召开协商议事会,让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说了算。

  叶田村“两委”干部、离任村干部代表、村监委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党员议事代表、县镇人大代表、乡贤代表等5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协商议事会的议事规则,并围绕如何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开展资金合作事宜等进行讨论协商。

  【同心理事会会长  张子林:(乡村振兴)需要大家参与,大家发挥自己的特长,群策群力。村“两委”起到火车头的作用,我们群众要跟着火车头,集中资金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助力产业(发展)。】  。

  【叶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钟钦荣:我们去广育村参观学习后,觉得五社合作很好,特别是资金合作这方面,像村民贷款确实不容易,我们有了资金合作后,在有“资金池”的情况下,村民贷款相当容易。】

  据了解,叶田村协商议事会的召开,是进一步推进该村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提升民主管理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规范化和实效性,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决策权,让大家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

  【叶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钟钦荣:村民理事会(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因为他们是群众中选出来的,他们在群众中比较有威望,跟群众沟通更容易,减轻了村“两委”的工作压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尧生,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义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广福镇领导等到会指导并点评。(记者:陈淑佳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