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文福:党员丘坤华的脱贫带富路
时间:2020-07-17 09:40: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段时间,在文福镇鹤湖村连片的辣椒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在辣椒基地里忙着采摘,采下的辣椒被一袋袋扛上运输车辆,运往江西省、珠三角等地的辣椒批发市场。鹤湖村是省定贫困村,而46岁的党员丘坤华是村里种植辣椒的带头人,成功打造了辣椒产业并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克服困难找方向。鹤湖村很适合种植辣椒,不仅气候温度适宜,土壤含沙量高,而且地势上高下低,不易积水,四面环山,没有大风,容易保质量保收成。在2012年以前,村里传统的种植作物主要是水稻、花生等。2013年,党员种植户丘坤华发现了村里有种植辣椒的条件,于是和妻子一起,到广州各地去学习辣椒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却不曾想在选种的时候没有考虑南方雨水较多,种的辣椒容易坏这个问题,导致损失大约10多万至20万元。虽然初次种植失败了,但丘坤华夫妇并没有气馁,在不断地尝试后,丘坤华发现种植在较为干爽的地带的辣椒能够生长得很好。就这样,丘坤华为辣椒这一旱作物找到了合适的土地类型,成功开启了辣椒种植之路。  

       扩大规模谋发展。前期由于品种单一、土地不集中等原因,丘坤华种植的辣椒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也不是很好。在村党委的支持下,辣椒种植主要采取党建+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村两委牵线搭桥,以租让形式流转200多亩土地给党员丘坤华,依托辣椒基地提供就业岗位,农户们在自家门口就近就业,不断扩大辣椒种植产业,构建良性循环发展圈。到2019年底,丘坤华一共租得了220亩田地,主要种植伊干椒和海花红两种品种。伊干椒的年产量达到了2600多斤,海花红则达到了4000斤,主要销往福建江西以及珠三角地区,获得了当地市民的“青睐”。今年,基地预计可产辣椒70多吨,产值将达312万元,亩产值超15000元。

       带动村民齐致富。随着辣椒产业越做越好,辣椒种植面积广、产量大,需要的工人就更多。丘坤华开始集结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周边农户加入到辣椒种植基地当中来,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采摘期辣椒基地每天需要雇佣80至100多位村民,其中贫困户有10位。工资根据劳作程度按每天100至160元发放,多的时候村民月收入可达4000元。丘坤华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表示接下来将在扩大辣椒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邀请农户和贫困户参与种植。“我负责种苗、技术和销售,他们负责种植和管理。大家一起合作将鹤湖辣椒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共同致富。”丘坤华充满信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