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东岭村:活化利用红色资源 带动绿色经济发展
时间:2020-07-07 09:47:5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东岭村地处我县西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2017年,东岭村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后,凭借得天独厚的红色基因,打造了红色旅游、特色民宿、林下经济“三驾马车”造血产业,以红色精神发展绿色经济,不断催生东岭村党建促扶贫的内生动力。

  东岭村四周山高林密,无任何污染源,土地富硒,优质的水源富含硒。独特的山地环境、光照、湿度,早晚温差大,特别适合种植紫灵芝、香菇等食用菌。2016年底,东岭村党支部引进蕉岭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以“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以食用菌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

  【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贻宜:我们决定立足于食用菌的发展,发展林下经济。2018年,我们开始种植椴木子灵芝,第一年种植它的生长率达到了98% 。】

  经过三年的发展,该公司从一个基地发展成了拥有独立加工设备的规模企业,拥有年产180万菌棒的菌种厂,2019年产值达940多万元。

  贫困户吴春运一直无固定收入,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发放140包菌棒给他,并介绍他到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现在吴春运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

  【东岭村贫困户 吴春运:大家都要靠双手创造生活,改变落后面貌。】

  【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贻宜:(我们公司)辐射带动了东岭、台塘、铁西等6个村农户种植珍稀食用菌260亩,为63位贫困人口解决就业。】

  这几年,东岭村依托三山蓝坊肚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与基层党建拧成“一股绳”,先后建成了蕉岭县(东岭)革命历史纪念馆、党群活动场所、蓝坊肚战斗纪念园、“红色印象”研学基地、革命红色线路、红色文化街区等7个项目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梅州市红土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 王嘉:随着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的建成开放,东岭村成为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阵地。2019年4月至今,共有十多万人前来参观学习,昔日的‘空心村’彻底旺起来了。】

  梅州市红土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落户东岭村后,大力发展精品民宿项目:以“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星客栈、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地球仓、富有乡村产业特色的蜂巢屋……在为游客提供舒心的旅游服务的同时,也为发展红色旅游项目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梅州市红土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 王嘉:红星客栈客房内部融入了生动、丰富的红色军旅元素,重现革命时代生活气息。(又)建设了“地球仓”民宿,(再)加建了6间蜂巢屋,全面建成后可提供58张床位。】(记者:陈淑佳  摄像:古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