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鹤湖村:党群同心 共建新村
时间:2020-07-07 09:43: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文福镇鹤湖村以党建为引领、以群建促党建,引导党群拧成“一股绳”,凝聚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打造“同心”牌,共建“岌湖新村”。如今,鹤湖村一片片泥砖烂瓦已被逐渐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整洁美观的乡村美景……

  盛夏的鹤湖村岌湖片,工人们正抓紧时间施工建设新村,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头顶烈日检查工程建设进度,并不时叮嘱工人要注意防暑降温和施工安全……这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背后,却有着一段旧貌如何换新颜的故事。

  【村民 丘春平:过去的(鹤湖)村容村貌脏乱,到处都是老房危房,卫生环境十分恶劣。】

  2017年6月,鹤湖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着手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凭着“磨翻嘴皮子”的干劲,成功发动岌湖片5个村民小组80多户人连片拆除危旧老房,整合土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拟在较集中的1.7万平方米上规划建设“岌湖新村”,其余用于拆旧复垦。

  【鹤湖村干部  丘应荣:刚开始有许多群众对规划新村建设工作极不理解、不予支持,镇领导和村干部一起下乡进村入户,对不理解的群众耐心劝导,并指导村民选出民众信服度较高的群众代表组成理事会成员,成立“岌湖新村”建设理事会。】

  通过理事会的积极调和与户长会的多次召集,村民跟村干部、理事会最终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为打造极具人文特色的美丽乡村“岌湖新村”,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鹤湖村以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和我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

  【岌湖新村理事会理事长 丘德强:我们理事会将原来的危旧房屋全面丈量、拆除,平整后统一规划,建设40户的“岌湖新村”。】

  【鹤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  丘友林:目前,“岌湖新村”建设在理事会的主导下、群众的积极配合下,38户楼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开始进入房屋室内外装修和小区园林工程建设中,预计明年前就可以全面完工。】

  【村民 丘春平:“岌湖新村”建起来了,现在农村有小区了。希望早点完成施工,搬进去住。】

  下一阶段,鹤湖村将加大村容村貌改善力度,盘活闲置资源,持续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村美民富。

  【鹤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 丘友林:(我们)村“两委”将持续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以完成拆旧复垦面积85亩为目标,带领鹤湖村真正实现村美民富新图景。】(记者:陈淑佳  摄像:陈浠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