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领头雁”钟钦荣:回乡当“村官”只想为乡亲做点事
时间:2020-07-02 09:13:3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前,他一直在外经商,并小有成就。2014年,他怀着一颗为家乡为百姓做点事的初心,毅然回乡当起“村官”。几年来,他矢志不渝,建新村、抓产业、优环境,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快步前进。他,就是广福叶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钟钦荣。

  眼前这位中等身材、目光中透着一份执着,正与村“两委”干部讨论研究近期工作的,就是钟钦荣。开展“七一”慰问、抓好产业发展……,一项项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会后,他又马不停蹄走访老党员、困难党员,为他们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虚心听取他们对村里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老党员杨仕昌:对老党员十分关心,经常过问我们生活、身体情况。】

  【村“两委”委员王米招:党员有疾有病,他都组织入户去慰问。全村70岁以上老人,(开展)春节慰问,人文关怀深得人心。】

  慰问的空隙时间,记者与钟钦荣交谈得知,他原是一名生意人,一直在外经商并小有成就。2014年,一份割舍不下的家乡情怀,让他毅然回乡当起村“官”。由于工作出色,在大家的拥护支持下,2017年,他挑起“大梁”成为“领头雁”。

  【广福叶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钟钦荣:我自己一直做生意,小有成就,想回家乡为乡亲做点事情,就回来竞选村干部,得到群众的认可。】

  几年来,他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乡村振兴路上奔跑着。走进叶田杨屋新村,11栋具有客家特色、风格统一的民居映入眼帘。据了解,这里原来这是一片闲置、破旧的祖屋,涉及多户人家。“蜗居”老宅的村民盼着住进新居,却碍于没地可建。钟钦荣知晓后,多方奔走、上下对接,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做工作,最终拆除2900平方米的祖屋,换来4000平方米的宅基地。随后建起新村,统一价格调剂给有建房需求的农户。住进新村的村民杨昌年告诉记者,由于祖屋破旧,他多年前不得不搬离这里。2018年,看中新村环境,他又迁回这里,并经营起农家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村民杨昌年:以前老屋都漏雨,有些都倒塌了,大家都往外搬。2018年,村上下大力气规划建设,理事会一起操作,终于把新村建起来,环境也搞好了,我又搬回来了,做回自己老本行,开了一间农家乐。】

  在建新村的同时,钟钦荣加大筹资力度,投入300多万元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实现大提升。在抓好烤烟、仙草种植等传统产业基础上,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他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农村党员“三个一”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老党员杨仕昌:(村庄)卫生条件、公路搞得十分好,我们出入十分方便。】

  【村民杨昌年:(钦荣)书记有担当,做事十分实在,承诺的都会办到,做了很多实事。】

  【广福叶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钟钦荣:我会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依托富硒黑木耳示范基地,发展黑木耳产业,(今年)发展种植38亩,以后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村民致富。同时,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让环境更美更靓,推动乡村振兴。】(首席记者:吴丹玲   摄像:钟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