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世界长寿乡中乡 青檀古树园中园
时间:2020-05-25 08:20: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蓝坊镇石湖村高磜,隐藏着这样一处人间仙境。在这里,你抬头可见参天大树,低头可见潺潺碧水,耳边可听鸟语啁啾,鼻间可闻檀木芳香,置身其中,仿佛畅游于一幅意境清幽的水墨画中,这就是青檀古树园。

  【记者 张雯:我现在所在的就是石湖村高磜青檀古树园,我身后这颗古树就有500多年历史,在这古树园内还有20多棵全县罕见品种的青檀树,平均树龄240年,最高达30多米。深呼吸一口,就能感受到满满的负离子,让人只想叹一句“爽”。】

  据了解,我们眼前古色古香的美丽青檀古树园昔日只是一片古树林,蓝坊镇为打响“长寿乡中乡”品牌,强化规划引领进行“微开发”古树群建成“吸氧天堂”,通过政府主导、理事会牵头、乡贤捐资、群众投劳等形式,累计投入约28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造桥、建亭、铺栈道,初步建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青檀园。该园占地80多亩,以青檀古树景观为核心,建设了坡头、湿地湖、花境坡、慢行步道、景观亭等一系列健身休闲、观光游览设施,成为群众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是村里的美丽田园、菜园、果园,更是自然生态花园、茶园、古树园。

  【蓝坊镇石湖村村干部 江庆喜:把这些古树保护起来,又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休闲的地方。做好了以后平时很多村里的老人家会过来这里散步,外地也很多游客过来,像今年五一节,一天都有四五百人过来这里旅游。】

  为打造绿美古树乡村,营造高品质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绿色空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保护好祖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在石湖村高磜,人人都是古树义务管理员、守护人,村民们自发成立理事会,踊跃参与建设,让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体现共建共享大智慧。

  【蓝坊镇石湖村村干部 江庆喜:(青檀树)护理方面,前期就我们理事会,现村上就安排了一个保洁员(负责)卫生方面。】

  如今的青檀古树园,不仅是当地村民都爱去的地方,还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打卡“吸氧”、拍照留念。

  【蓝坊镇石湖村高磜村民 江炳均:我们(每天)早晨和晚上或者平时,还有(村里)男女老少村民都会来(散步)。】

  【游客:特地(从)蕉城来的,来这里看看公园和(青檀)树木这些,(感觉)还可以。】

  【游客:(我)从三圳来这里旅游的,青檀树很漂亮。】

  目前,石湖村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入选广东省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项目,已成为自驾至寿乡蕉岭“深呼吸”的绝佳去处。下一步,青檀古树园还与蓝坊“峰桥溪韵”、南磜美丽竹海、红四军入粤首胜纪念公园、金山漂流等景点串联,形成我县长寿乡中乡美丽乡村精品游线,打造集乡村休闲、康体养生、红色体验于一体极具寿乡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路线,厚植生态优势,助力打响“世界寿乡 富美蕉岭”品牌。(记者:张雯  摄像:东业 育淦 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