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文福鹤湖村:辣椒喜获丰收 映红致富路
时间:2020-05-21 10:58:5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刚过立夏气候都是炎热的。但是在文福镇鹤湖村的这片田地里,让人感觉到特别地热,特别有种火辣辣的感觉,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里种植了一种农作物,听说年产值几百万,而且能让这个村的群众脱贫致富,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今天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

  在文福镇鹤湖村连片的辣椒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一大片成熟的辣椒,一串串、一簇簇,十分惹人喜爱。一百多个村民正在地里头忙着采摘辣椒,好一番丰收的景象。

  【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妻子 杨美珍:主要选择文福气候还可以,周围温度湿度还可以,水源方面不缺,四周环山没有台风,没有冰雹,种辣椒注重天气,温度,湿度,水源关系。】

  鹤湖村是省定贫困村,在2012年以前,当地传统的种植作物主要是水稻、花生等。2013年,党员种植户丘坤华看到了当地有种植辣椒的条件,于是和自己妻子一起,到广州各地去学习辣椒种植技术。

  【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 丘坤华:一开始选种的时候,没有说特地留意南方和北方,因为南方雨水较多,种的辣椒容易水分较多,容易爆口,没有想到这个。(一开始)损失大约10多万至20万元。】

  初次种植失败了,但丘坤华夫妇并没有气馁,在一次选择种植地的时候,丘坤华误打误撞将辣椒种植在较为干爽的地带,由于辣椒是旱作物,这块田地上种植的辣椒意外地生长得很好,就这样,丘坤华的辣椒种植成功了。丘坤华就想乘胜追击扩大种植,而租地却遇到难题。

  【文福镇鹤湖村村委委员 丘锋:(当时)租地有几户不肯,我们都协助做工作,做了工作后,田租也较高了,一亩原来200多元,现在就300到400元的租金。】

  就这样,到2019年底丘坤华一共租得了220亩田地,主要种植伊干椒和海花红两种品种。伊干椒的年产量达到了2600多斤,海花红则达到了4000斤。今年,基地预计可产辣椒70多吨,产值将达312万元,亩产值超15000元。目前辣椒主要销往福建江西以及珠三角地区,获得当地市民的“青睐”。

  【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 丘坤华:海华红一般配菜,酒楼,餐馆行业配菜,红色较为鲜艳好看。伊干椒就拿来炒肉,炒咸菜,多种吃法,看个人喜爱,有些人也会做剁椒,放肉熏,十分送饭。】

  随着辣椒产业越做越好,辣椒种植面积广、产量大,需要的工人就更多。丘坤华开始集结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周边农户加入到辣椒种植基地当中来,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辣椒基地负责人 丘坤华:经常走访贫困户,问他们有无兴趣到我们田里干活,增加一些收入,一天一般就100元,一天大约100多人,160 到170人,因为我面积大,所以用工量也相对较多。】

  眼前这个正在采摘辣椒的村民叫钟天生,曾经是鹤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小患有癫痫,妻子残疾,一家收入靠他做些小工来维持,收入十分不稳定。2019他加入到了丘坤华的辣椒种植基地,如今每个月能领到2500元以上的工钱,顺利脱贫。

  【村民 钟天生:去年到现在做了不少钱,有一万八千纯收入,辣椒园这里做,摆脱贫困了。】

  在辣椒种植基地的带动下,去年,鹤湖村60户贫困户121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同时当辣椒收成后,村民还可以在自己的土地种植一季的花生和稻谷。鹤湖村辣椒种植基地从推行之初村民的怀疑、抵触,现在已成为了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村民:一年能做三万元左右,夏季还可以种田,减轻子女的负担。】

  【文福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陈子建:丘坤华是个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种植了辣椒200多亩,我们镇就帮他协调好关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圳道,劳力,我们镇也提供帮助。】

  如今,辣椒种植基地所需的水圳等配套设施则由村党委牵头、对口帮扶单位广州南沙区横沥镇出资修建。扶贫工作组还帮助丘坤华将辣椒销往江西、珠三角等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扶贫来看,市场前景广阔,丘坤华表示将继续做好党员带头人作用,为村民提供种苗、技术,争取扶贫引导资金,指导农户自己种植的产业模式,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文章,进一步发挥辣椒种植效益。

  小辣椒,大产业。希望辣椒产业基地的不断壮大,能够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让大家过上如辣椒般红火的日子。(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