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80后“新农人”张志生:深耕有机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19 10:32:5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人回到家乡,将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到现代农业中,让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给家乡带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力量,成为助推我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80后新农人张志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在张志生的有机蔬果大棚里,一行行的玉米杆子整齐排列着,西红柿、黄瓜挂满了架子,地上的西瓜苗正准备结出果子……“四季耕耘”的恒心与毅力,换来了如今的五彩缤纷、硕果累累,土地的生命力也得以再现。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生:最初的时候是30多亩地,现在已经扩大到两三百亩了。之前我们种的品种就比较单一,只有蔬菜,现在品种是越来越丰富了。】

  2015年,从事金融行业的青年企业家张志生怀揣着梦想和使命,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成为了有机农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生:我非常热爱这片土地,所以我希望给它带来一些新的改变。加上这么些年开始关注环保、农业方面的一些问题,发现其实这个是需要我们年轻人去做一些事情。于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选择回到家乡来创业,一头扎到了土地里面。】

  要找到适合本地土壤状况的有机农业发展模式并不容易。为此,张志生走南闯北、遍访名师,积极学习新技术,反复地探索、反复地验证后,最终选定了“澳洲活力农耕法”,因地制宜实现了有机种植。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生:完全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怎么样去把作物种出来,而且要保证一定的经济效益。其实这个是对于我们这种半路出家的人来讲,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我们在技术方面的这种探索,花了很大的成本。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

  解决完种植的问题,张志生正着手用新模式来拓展市场。在微信平台和网上商城的助力下,有机大米和时令蔬果已经能通过快递直达珠三角城市小区。张志生和他的团队正在用心织密本地和外地社区的“蔬果地图”,进一步拉近这片土地和消费者餐桌的距离。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这种社区配送模式就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予了消费者极大的便利。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生:从年初三开始,我们就一直配送到今天,保证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有充足的蔬菜、米的供应。】

  积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去解决现实问题,是新农人展现智慧和担当的体现。致富不忘众乡亲,张志生还与南沙的扶贫工作队一起,积极帮助村里贫困户增收致富,不断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

  【农户 张利平:(种植)马铃薯是(采取)合作社(模式),种了后志生老板会回收,收益十分大,马铃薯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共)2亩地。马铃薯收获后现在种西瓜,种了志生老板会回收,一斤1.5元,合作社帮我们脱贫。】

  【农户 王月秀:志生老板对工人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生:我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村民能够加入到我们的生产队伍里来,我们来做供应链、来做品牌、来做服务、做流通,他们来负责生产,然后消费者又能够以比较实在的价格吃上安心的食物,这其实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张志生告诉记者,回到蕉岭创业是幸福的,这里的光温水气和土壤状态非常适合高端有机农业的发展,政府也大力支持。现在有越来越多伙伴加入到自己团队中,他们扎根蕉岭,将为蕉岭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负责人 陈志:一个是对消费者有利,第二个对我们的环境有利,然后第三个我们回到农村这边来创业,可以带动我们周边的一些贫困户或者农户,帮助他们就业。】

  【广东四季耕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生:(通过)这几年的坚持,我们已经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回来,像大学毕业的来做农民的就有好多个,然后(我)感觉到心里很欣慰、特别有力量。因为这是他们带给我们的信心,我相信这条路我们走下去一定是光明大道。】(记者:朱清婷 摄像:陈浠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