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打好“红色牌” 念好“山水经”: 蕉岭县南磜镇步上村盘活要素,美环境优产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0-05-09 09:35:54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你看看,这周回来村里又有新的变化,村里的发展真的是越来越好。”行走在步上村的红色文化长廊,外出归来的黄大叔频频点赞。

    点赞背后,是蕉岭县南磜镇步上村乡村建设的扎实推进。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步上村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上开足马力,活化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推动乡村展“新颜”添“活力”。

“近年来,我们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建了红色文化长廊、红色墙和红色图书室,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更是注入发展的动力。”步上村党支部书记黄强介绍说,如今,生活富足、环境优美、平安有序已成为步上村的常态。

    一、生态优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从蕉岭县城进入步上村,车辆拐过一个个弯,从城市的喧嚣慢慢进入乡村的宁静。地图上来看,步上村地处蕉岭县南磜、北磜、梅县区松源的三角中心。正是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步上村的良好生态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如何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结合起来,是步上村践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引。

    “这个位置将会建成坝头,旁边用透水砖铺设,便于群众日常散步,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距离步上村委办公楼不远的河道旁,黄强正和村干部讨论一河两岸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现在家家户户把自己的房子搞得漂漂亮亮的,村里的整体环境也必须同步跟上,不能出现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黄强说,该项目将会联通步上村红色长廊形成“回路”,升级打造为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样板。黄强直言,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初群众都是不理解的,觉得环境整治是一个形象工程,跟自身关系不大,自然反对票多于赞成票。“在此基础上,我们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破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以生态优先,分步改善,留住乡愁。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步上村有序推进:垃圾处理、河道清淤、休闲步道建设、文化广场建设……

    乡村环境的变化,群众看得见,享受得到,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房前屋后都搞得干干净净,心情都舒畅。“看到一天天变化的乡村,我们觉得也有义务参与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根据建设规划,步上村还全面打响污染整治战,关停生猪养殖40多家,并建成标准公厕1处,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3户,建设污水处理池1处。同时,加快建设4座户外休闲亭,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憩息休闲娱乐场地。

    二、文化提升活化用好红色资源

    傍晚时分,前来红色文化长廊散步的群众越来越多,三五成群,一旁的红色图书室里,孩童正在阅读关于步上村的红色故事。

    步上村是著名的“红色村”。1929年10月19日,红四军在步上村镇山亭向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取得入粤作战的第一场胜利。

    “这是我们的文化,也是我们的财富,更是我们发展的动力。”黄强说,早在2018年,南磜镇以“五个一”红色文化工程(一面文化墙、一条红色长廊、一间红色文化室、一个红色遗迹、一本红色图书)打造具有南磜特色的红色文化革命教育经典游线,在步上村兴建了红色文化长廊、红色墙和红色图书室,形成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其中,步上村的红色长廊工程包括红色历史文化和绿色休闲两大区域,总投资271万元,修建400米革命史迹,将着力展现红四军二经南磜,在步上镇山亭取得入粤首胜等史实,既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又成为提供红色教育的“打卡地”。同时,步上村争取上级支持,将村中的红色景点融入到南磜红色文化革命教育经典游线之中,充实并丰富经典游线的内容和内涵。

    得益于红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步上村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对接好“联乡兴村”行动,从优化改善干事创业环境着手,坚持内部挖掘和外部吸引相结合,全村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有4人为返乡创业人员。2019年,蕉岭县委组织部和南磜镇党委安排一名选调生到步上村挂职锻炼,协助村内完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从2009年开始,步上村每年举办春节联欢活动,举办游园、舞狮、象棋、乒乓球等文体活动;在红四军取得入粤首胜90周年之际,步上村举办“回眸红色历史,展望光明未来”红色演讲比赛活动;2019年,步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挂牌成立……如今,在步上村红色土地上,一股乡村文明之风正吹遍家家户户,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三、规划产业,培育打造“双百”产业

    “按照今年的长势,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黄海荣是步上村的烟叶种植大户。刚查看完烟叶基地的他,脸上露出笑容。

    黄海荣在聊天中说到,由于地处山区,步上村主要以传统农耕为主,生产水稻、花生等农产品,专业化程度低,小、散、弱问题比较突出。“加上常住人口外流、外出务工人数增多,村内土地撂荒现象频发,人地矛盾更加突出。”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所在,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的关键所在。

    为妥善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培育壮大种植产业,步上村大力发展“双百”产业,培育“百亩烤烟”和“百亩脐橙”,壮大农村经济产业。

    “目前步上村种植烤烟面积达到100亩,年产量280担。烤烟每亩产量为220市斤,亩产受益达到2000元以上。”黄强表示,发展烤烟产业还可以吸纳村内剩余劳动力,带动村民致富。目前,村内共有3户烤烟种植专业户,吸收消化村内劳动力60余人,劳动力人均收入稳定在4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步上村唤醒沉睡土地,由村委牵头,集约105亩闲置土地,与江西赣州承包商签订租赁合同发展“百亩脐橙”,打造“一村一品”。

    “看到家乡的环境一天天变好,我也有回家发展的想法,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村民王全新是步上村回乡创业的代表之一,像他一样回乡发展的村民,在步上村变得越来越多。

根据村里的发展规划,接下来,步上村还将抢抓机遇发展旅游产业,主动抢抓蕉岭县打造“长寿乡中乡”精品游线和南磜镇打造红色文化革命教育经典游线等重大机遇,以步上村的红色文化长廊建设为切入点,主动与石寨古村落组团发展,打造一批旅游产业和特色民宿。

微信图片_20200509093534.jpg

(步上村把人居环境整治和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红色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