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广福石峰村:以主导产业为纽带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
时间:2020-04-23 09:03: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广福镇石峰村是第三轮扶贫帮扶省定贫困村,该村党支部和对口帮扶单位坚持“双管齐下”推进产业扶贫、就业帮扶。2019年,实现了贫困户100% 脱贫,贫困村如期出列。今年,石峰村精准施策,以主导产业为纽带,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长效稳定脱贫提供强力支撑。

  发展产业,是石峰村脱贫的重要途径。这段时间,粟坝村民小组贫困户罗少康趁天气晴好在烟地干活,比起几年前,现在的他忙碌了许多,一年到头,他不仅种烟叶、水稻制种,每到农闲时他还会到附近打些零工。如今,罗少康家的10亩地里,成片绿油油的烟叶随风摇曳,不久后就将迎来丰收。

  【贫困户 罗少康:帮扶我们发展种烟、(水稻)制种,提供了肥料、地膜,去年就已经脱贫了,现在我的生活水平提高,每年收入有八万。看到有希望,我将继续发展(水稻)制种和种烟,扩大烟叶面积。】

  在石峰村,像罗少康一样走出贫困阴影的贫困户还有48户。他们都是依托扶贫资金起步,在当地镇村和对口帮扶单位南沙区龙穴街道办事处引导下,走上了“烤烟+制种”的订单式生产的产业发展道路。

  【南沙区派驻广福镇石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姚振宇:我们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的精准扶贫模式,发展了烤烟种植+水稻制种的订单式生产方式。在2019年实现了贫困户100% 脱贫,贫困村如期出列。】 

  贫困户罗春玉,由于年纪较大,又要照顾重度残疾的女儿,家庭经济收入低下。去年,政府把她们列为兜底贫困户,每月足额发放各类补助,保障了母女的生活。

  【贫困户 罗春玉:虽然有政府的帮助,但我自己也要努力,靠我的双手改变生活。今年,我想(把)仙人草(种植面积)发展到3亩左右。】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今年,广福镇石峰村精准施策,以主导产业为纽带,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长效稳定脱贫提供强力支撑。

  【南沙区派驻广福镇石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姚振宇:(今年)持续加大因户施策的精准帮扶政策,持续加大对主导产业的帮扶力度,提升产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产业发展形成长效机制,稳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记者:陈淑佳   摄像:钟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