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新铺镇徐溪村:门前采桑子,村中打工去
时间:2020-03-31 09:42:4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新铺镇徐溪村引进企业发展桑葚种植,盘活闲置土地,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近日,记者在新铺镇徐溪村桑葚种植产业园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在除草,一串串、一粒粒的桑葚掩映在肥大的桑叶中,细长的串果还未成熟,大多青嫩,长圆的无籽大十已经进入采摘期,或鲜红、或紫红,纯紫的已被采摘下来。村民们介绍,他们从3月15号就开始采摘,大概会持续半个多月,成熟的果实不及时采摘就会被小鸟啄食,每天采摘完还要进行除草,接下来的前期工作是育苗、嫁接,一人一天有100元的收入,一个月大概会出工20天。

  据了解,2017年徐溪村引进蕉岭县绿之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流转100多亩土地作为产业园基地,发展桑葚种植。公司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提供技术指导,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并发展桑果加工产业。

  【徐溪村村委委员钟宏导:目前用地规模有100多亩,有10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既成功盘活村里闲置土地,又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蕉岭县绿之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启轩:主要以无籽大十为主,还种了一部分的串果,一共有五、六个品种,亩产有3000斤左右,年产量大概30万斤。桑葚果具有清肝明目乌发补血等方面的功效,我们目前主要发展健康产业,加工果酒。接下来,我们打算进一步挖掘产品附加值,发展桑叶茶、中草药(加工)等方面的产业。】(记者:侯永克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