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灵芝撑起“致富伞” 香菇绽放“扶贫花”
时间:2020-03-26 10:48:4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三圳镇围绕“打好绿色牌、念好山字经”的总体部署,创新“党员+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依托自然禀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特色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在三圳镇东岭村党建扶贫产业园温室大棚基地内,一簇簇灵芝冒出头来,活似成片的鹿角,这是基地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专家团队合作成果,开发活体鹿角灵芝制成艺术盆景,备受盆景爱好者青睐,畅销珠三角等地。

  采访中,该基地负责人徐贻宜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在东岭村发展种植珍稀食用菌的第四年,在当地镇村和帮扶单位支持下,经过三年多的时间,其公司从一个单打独斗的小基地发展成了拥有独立加工设备的规模企业,拥有年产180万菌棒的菌种厂,种植了灵芝、香菇等珍稀食用菌产品,同时辐射带动了东岭、台塘、铁西村等6个村63户贫困户种植珍稀食用菌260亩,就地解决了务工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蕉岭县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贻宜:我们目前种了四个品种,大棚紫灵芝、树底下种的林下紫灵芝,鹿角灵芝,赤灵芝,孢子粉(灵芝)我们种了有十多万包,约有两三千斤孢子粉。每天都有二十多个工人帮我干活,(村里)工厂里每天就有十多个。我们估计今年的产值,加上联合合作做菌包卖,然后回收菌包,争取效益达到一千万元左右。】

  而在铁西村香菇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大棚里一朵朵香菇从菌袋里探出了头,争相生发,长势喜人。棚内,温暖湿润,菌香扑鼻,脱贫户廖振兵正在自己的大棚内忙着采摘香菇,不一会儿功夫,就盛满了一个个大箩筐。

  【脱贫户 廖振兵:我种了总共有六棚,(香菇生长)旺盛时期早上可以摘六十斤,不旺盛时期就十几斤到二三十斤不等,现总共就摘了六百多斤了。每天摘了以后老板早上九点会来收购,四块三一斤收,(我)每天农忙闲暇之余就过来这里干活,增加额外收入,香菇摘完收完以后,就帮我们发展种植灵芝增加收入,大家日子好过,过得高高兴兴。】

  铁西村于去年秋季开始发展种植珍稀食用菌,在村党支部引领、企业运作、贫困户参与的抱团发展模式下,如今,这朵朵小香菇让原是省定贫困村的铁西村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宽,该村的“绿色经济”生态“大文章”也做得更加有声有色。

  【蕉岭县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贻宜:我们今年在铁西第一次带贫困户种,我们提供菌包,教他们种和摘,收回到我们东岭基地中转站,再发去外面去。我们比市场更高的价格来收,让农户种下去,希望他们能赚到钱,再带动更多的人来种。】

  【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道办事处派来的扶贫驻村干部 罗学忠:当时通过走访、研究,与贫困户交谈,用(南沙帮扶)引导资金来做产业扶持包括购买菌棒,把贫困户带动起来,村干部分片承包,带动村民一起去种,基本上13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全部带动起来了,用631的资金入股到我们合作社。目前来说虽受到疫情一点点影响,但现在都已全部复耕复种到位了。我们计划大棚初步推广种香菇,再根据市场需求尝试一下轮换种灵芝还有金线莲,下一步我们产业重点就是带动集体收入,提高村集体收入,贫困户才不会返贫,集体收入高了他们收入才高。】

  据了解,目前三圳镇珍稀食用菌产业不仅带动6个村、63户农户参与,更走出了蕉岭,辐射平远、梅县的部分村。下一步,该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依托吴清平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形成珍稀食用菌精深化产业链,全面建成“食、研、康、养、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拉动蕉华园区农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三圳镇党委书记 张艳辉:为进一步推进三圳蕉华融合发展,结合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下一步已在蕉华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种植两百亩的珍稀食用菌,依托吴清平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做长做深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记者:张雯 摄像:陈浠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