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新铺徐溪村:护林员巡山护林防山火
时间:2020-03-26 10:39: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为了让森林更好地生长,特别是防范山火的“侵袭”,护林员们是功不可没。那平日里,护林员们都要做些啥呢?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新铺镇徐溪村,看看护林员们是如何保护林木的。

  在徐溪村村委,几名身穿橙色制服的护林员大哥正拿起“家伙”,一个接着一个准备出发,其中一人就是钟喜添钟叔。记者看到,在这些大哥们的“装备”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类似拖把的打火把。别看这“家伙”长得不起眼,关键时候可管用了。

  话不多说,跟着钟叔的步伐在村子里“转悠”,记者看到,除了对农户进行防火宣传外,钟叔和另外两名护林员还要进山“巡察”。

  据介绍,平时护林员每天需要巡两趟山,主要看看有没有人在山林里野外用火。有时候,他们也会碰到一些村民的不理解,认为护林员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遇到这些情况的话,就需要他们特别耐心的解释。

  【钟喜添:肯定有(一些群众)不理解的,他说我要焚烧杂草,种一些东西。要告诉他,大家不要在(林间地头)用火,特别是干旱的时候,宁愿放在土里,不然起了火灾十分严重。】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防火期就是护林员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有时有突发情况,他们夜里还在往外跑。而在他们的宣传带动下,村民们的护林意识也越来越强了。

  【钟喜添:护林就是自己的一份责任,看到什么大火都会一起去,在农村,现在大家防火意识较强,加上有些村民看到有人野外烧火,都会去制止。】

  采访中记者得知,徐溪村的四名护林员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虽然年纪比不得年轻人,但大伙都干劲十足。另外,得益于每个人都对村里的情况十分了解,因此护起林来,效果也都比较理想。

  【护林员:要保护自己的家园,守护森林环境。】

  【护林员:(护林是我们)本身应尽的职责,是我们该做的事。轮到值班,也是认真去做,我们去这里巡山,发现有(用火)就及时制止。】

  向默默付出的护林员道一声:辛苦了!爱护林木,大家要避免带火种进山。首席记者:于涛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