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蕉岭一村民由“砍树人”变身“种树达人”
时间:2020-03-24 10:37: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好时节。这个时候不少人都会趁着春光明媚的日子,与亲朋好友种下一棵棵新的小树苗,期待着一个新生命的萌芽和成长。今天我们讲述的种树人是文福镇村民丘柏松,他从15年前的“砍树人”摇身一变,成了一名“种树达人”,这其中到底是什么让他有了这样的转变?

  跟着村民的脚步,记者来到新铺镇黄坑村一处山脚下,沿着山路往上爬,在半山腰上放眼望去,一片葱绿的杉木林生机勃勃,就像绵延的林海。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不过还是片残次林。而让这块土地发生变化的,就是眼前这个不善言谈、年近50岁的村民丘柏松。丘柏松说,自己本身与树木颇有缘分,家里三代都与树木“打交道”,做的是与木材相关的工作。而他自己年轻时还是个干木材砍伐收购的。

  【丘柏松:当时是从农户手上收购山林,请工人来砍伐这种经营模式。以前一年收购一到两千方的树,当时(收入)还是可以的,一方树可能扣除成本、农户租金,还有一百元的利润。】

  当时随着砍伐加剧,水土流失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丘柏松看着自己的家园逐渐满目疮痍,自己的心里就此埋下了一颗软刺。

  【丘柏松:一开始是在文福种,砍树后山看起来很秃,自己也心痛,所以就想种回去。2005年开始种树,从之前砍伐木材到现在承包林地来种树。】

  以前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角色转型迫在眉睫。丘柏松做出了第一次尝试,由“砍树人”转为“种树人”。可想要放下斧头、拿起锄头来种树,哪有那么简单!种什么树、怎么种,怎么和农户沟通,都是不是件易事。为此丘柏松没少往林业部门跑。

  【丘柏松:当时种桉树,不到五六年就可以砍伐。后来政府不鼓励种桉树,所以就改种杉木,杉木要12年左右周期才能砍伐,就比较长。】

  眼前的这片杉木林就是丘柏松在2016年种下的,从原本只有30公分高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成比一名成年人的身高都还要高。

  【丘柏松:一共有350亩左右。大约是(要种)12到13年。12到13年后,(这一棵)可以砍12平方差不多,算起价钱来说,可以抵一万元。】

  在不断尝试中,丘柏松也从文福逐渐将种植范围扩展到了县内其他镇村,如今已经种有近四五千亩了。而在这过程中,种树带来的效益也慢慢显露出来。

  【丘柏松:比起砍树,(种树)经济效益强。现在人工成本高,人工林出材量大,产生效益也高。】

  丘柏松说,其实种树每年只需到山上进行几次除杂和施肥,并不需要过多的管理,但自己还是经常会到山上来,因为15年来,看着一棵棵杉木身躯笔直,叶攒如剑,自己与这片山林的感情已经难以言表。

  【丘柏松: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会上山看一下,看一下树木的成长也是一种快乐,对树木情有独钟也是一种感情。看到一片绿色就会感觉很放松,心情舒服,从其中得到一种安慰。】

  如今随着政府植树造林的宣传力度加大,以及大伙环保意识的增强,丘柏松说,如今自己种树,更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身上。

  【丘柏松:对生态来说(种树好)。如果不是这个原因,还有更多选择方式投资,也不会选择这个。种树(要有)第一社会责任感,是造福子孙后代,(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在此,我们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让寿乡蕉岭更加绿意盎然。首席记者:于涛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