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蓝坊峰口村:抢抓农时栽种百香果 巩固脱贫成效助农奔富路
时间:2020-03-10 09:5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蓝坊峰口村是省定贫困村。2019年,该村在挂钩单位的帮扶下,大力发展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实现相对贫困人口100%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当前,峰口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抢抓农时栽种百香果,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在峰口村产业帮扶基地看到,工人们抢抓有利时机,正在种植百香果苗,并为新种下果苗淋水、做杀菌处理。

  【峰口村产业帮扶基地工人游小腾:去年是3月12号种的,7月18号就(开始)收果。(今年)早种的情况下,大概4月份苗爬到架子上开始就开花了,现在(种下去的)苗长得很好。】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该基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从2月29日就开始组织工人作业。为加快种植进度,基地在原有四个工人作业基础上,又聘请了十几名工人,全力发展生产。

  【峰口村产业帮扶基地项目经理吴洪浩:我们开工以后每天给场地消毒,(工作)人员戴口罩,每天上下班测量体温。(防护)物资还是比较充足的,口罩都是基地发放给工人。】

  据了解,为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挂钩帮扶峰口村的南沙区黄阁镇和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通过牵线搭桥,引进企业充分利用该村的荒坡地、山坡地,将原来小、零、散的种植户集中起来,建立产业扶贫基地,连片种植百香果、火龙果等经济作物,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同时让全村77户贫困户入股享受分红和获得土地租金、务工等收入,加快脱贫致富。2019年,该村全部贫困户年实现100%脱贫。

  【南沙区派驻峰口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史欣:2019年百香果总产量大概在5万斤左右,还有10亩的火龙果产量大概在1万多斤,总产值大概在60万左右。】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该村乘势而上,不误农时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南沙区派驻峰口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史欣:巩固期我们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在去年基础上,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了十多亩,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鼓励贫困户继续做大做强家庭个人产业,鼓励劳动力就业。】

  【峰口村产业帮扶基地项目经理吴洪浩:我们今年(百香果)预计销量应该还不错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万斤的订单了。】(记者:侯永克  摄像:陈浠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