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蕉岭:精准施策 群防群治 筑牢社区战“疫”防线
时间:2020-02-07 20:41: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我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制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精准施策、群防群治,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蕉城镇城西社区的一大型住宅小区看到,小区门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点,进出的业主都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小区显眼位置还张贴了谢绝外来车辆入内的通知、挂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横幅;进门刷卡处可以看到关于摸排工作的温馨提示;驻足楼道时,《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的公益宣传片正滚动播放,电梯按键旁备有抽纸、按键覆盖上了保鲜膜……严密的监测、细致的服务、深入的宣传,给予业主更多安全感。

  【住宅小区业主刘女士:他们做工作做得挺好的,通过跟我们沟通,然后让我提高了对这次疫情的重视。】

  刘女士口中所说的“他们”,就是城西社区的工作人员。连日来,他们联合物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深入实施“敲门行动”,细心做好宣传工作,提示和警醒大家少聚集、少外出,做好居家防护。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多轮摸排,全面摸清社区居民健康情况,精准核查和严密追踪外来人员、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发现异常严格按照流程,规范进行处置,全力切断传播链条,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

  【蕉城镇城西社区党委书记 赖玉秋:大年初一我们就开始进行“敲门行动”,物业也跟我们相互配合,他们(在)业主群里发我们的宣传资料、信息,我们镇上相关的宣传资料都发给他们。我们也请了志愿者,还有大学生,县直单位也派了二十多个人帮我们社区。我们现在是地毯式上门排查,把这个(防控)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我县坚决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严格落实网络化管理,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合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同时,压紧压实属地责任,深入实施“敲门行动”,全面做好社区人员信息健康登记,深入排查核实外来人员、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发现异常严格按照流程,规范进行处置。此外,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大喇叭、发传单、登门入户讲解等多形式,把各项防疫政策、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形成人人知晓、户户防疫良好态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朱清婷 摄像:黄东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