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蕉城镇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上率下“挂图作战” 争分夺秒合力战“疫”
时间:2020-02-01 20:15: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蕉城镇党委、政府闻令即动,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以上率下“挂图作战”,分秒必争合力战“疫”,为全镇近7万市民构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蕉城镇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主阵地”,只见指挥部内气氛热烈,专班人员正对着电子屏上的“作战地图”积极讨论、细化分工。据了解,该工作专班由该镇“一把手”带头抓,集合镇、村力量,打破部门壁垒,暂设综合台账组、后勤保障组、采集监测组、应急处置组、宣传摸排组、企业联络组、巡回督查组和电话联络组八个工作专项组。

  【蕉城镇人大主席 采集检测组组长 王志:我们蕉城镇当前人口比较多,外来返乡过春节的人也多,然后周边地区居住在蕉城的人口也很多。还有一些小产权房中的出租屋、城中村出租屋的人口(构成)比较杂。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够组成一个比较庞大的专班,分门别类收集信息。】

  “庞大的专班”高速运转却不慌不乱,一盒盒整理规范的台账记录着工作专班日夜奋战的足迹。其中,宣传摸排组和电话联络组的团队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新最精准的信息数据库。

  【电话联络组成员 徐焕坤:(我们)对全蕉城镇的每家每户进行电话排查,主要了解他们有无接触从湖北回来的人员。(目前)已经有4万多人(的)通讯录在我们手上,我们每日加班加点拨打电话,保证每家每户都排查清楚,为我们防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排查出来的重点对象,将由采集监测组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联系回访工作。居家隔离不隔情,干部们纷纷放弃春节休假时间赶赴一线,尽管天气寒冷却仍然坚持值守,及时了解对象生活所需。

  【应急处置组成员 黄剑:在天气比较冷的情况下,我们一般都到值班室或者车中进行值班值守。在(了解)对象缺少生活用品的时候,镇党委、政府都会帮他们采购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看到他们在家里呆了很久,我们都会进行微信聊天或者让他亲朋好友打电话给他,对他进行心理排解。目前所有对象都相当配合(我们工作)。】

  目前,电话摸排的工作量已经完成一半,在线问卷调查浏览量也超6万人次,摸排工作仍在争分夺秒进行中。为防止出现盲区,工作专班正联合县直单位开展第三轮地毯式排查,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将“敲门行动”进行到底,力争建构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防控体系。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曾飞锋:我们属于各个单位抽调来支持蕉城镇进行排查的,挨家挨户敲门,然后询问。感觉现在户主防护意识都比较强,也比较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记者:朱清婷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