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小小黑木耳托起致富梦
时间:2020-01-08 21:06:5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小黑木耳,朵朵“致富花”。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效益,广福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用黑木耳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一排排菌棒在地上整齐列队,一朵朵黑木耳正破“棒”而出。刚进入采摘期的黑木耳,宛如一簇簇娇嫩的“黑牡丹”。这些被小心呵护长大的黑木耳,每一口都脆滑爽口营养丰富,每一朵都承载着当地村民的致富梦。

  据悉,近年来,广福镇与蕉岭县南山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密切合作,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富硒黑木耳产业。

  【黑木耳种植户 杨诚:现在这里总共种植了5亩,湿的木耳,大概一亩有万三斤。效益好的情况下,带动周边农户或者贫困户来种植,帮助他们把木耳种好,大家一起赚钱。】

  【福源家庭农场负责人 黄福城:我们今年和南山寿公司签订了一个包回收的协约,一斤干木耳就大约35元,包回收。今年预计产值,每亩的产值大约三万五左右,那么一亩田就有七千元左右的纯收入。】

  广育村黑木耳种植户曾因资金难题而一度陷入窘境,为解决村民发展产业资金紧缺的难题,广育村设立村级互助基金,通过政府搭台、银行助力方式,建立起“风险补偿基金+金融+广育村资金互助社”的村集体增信机制,村民便能轻松拿贷款了。

  【黑木耳种植户 杨诚:相对来说这个产业投资是比较大,前期启动资金比较困难,一亩田要3万元左右来投资。后期通过广育村经济联社,等于信用担保一样,帮我们农户和农行对接,搞一个“快农贷”,解决了我们资金问题。】

  【广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黄忠铎:我们村上成立了一个资金互助社,也是资金合作社。每一户种植大户已经贷了20万到30万不等,他们贷到这些资金,主要是用于解决黑木耳生产的前期资金(问题)。】

  据了解,我县在广育村试点探索“五社协同全要素联动”发展模式,全面深化改革。在此基础上,中国农业银行蕉岭县支行为广育村村民量身定制了按产业分类给予贷款资金精准支持的产品。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惠及广育村村民,也带动了周边村木耳产业的发展,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记者:朱清婷 摄像:黄东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