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文广旅体、市场监管、政数局:为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蓄势赋能
高质量发展·蕉岭实践
时间:2023-03-21 10:23:5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表示,将坚定信心,笃定实干,以文旅促活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蓄势赋能。

1.png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郑康文表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对标省、市、县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紧抓“高质量”发展和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发展机遇,放大格局、强化载体、优化服务,做到三大事业迈上新台阶,坚定文化自信,为高质量发展凝心铸魂。

  一是大力推进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坚持文化惠民,依托现有公共文化阵地,实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确保今年底提质增效率达到全面完成。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粤书吧、粤文坊建设。弘扬苏区红色文化,抓好红色资源、文物、非遗的保护传承,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大力推进旅游事业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挖掘蕉岭历史文化、长寿文化、客家文化,紧扣生态优势,主打康养牌,主推生态游,吸引八方来客,共创宜居宜游宜业寿乡,以旅游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双箭齐发,培育更多新型业态,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文旅融合产品,打造大湾区康养休闲、研学旅游后花园。

  三是大力推进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健身热情。加快补齐公共体育设施短板,推进蕉岭县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以及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健身需求。唱响时代强音,讲好小城故事。以文旅促活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带动文旅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1.png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黄万彬表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切实筑牢安全监管防线,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提高科学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助力蕉岭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

  一是加强改革创新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对材料齐备、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开办登记申请实行“即来即办”,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完成。同时,为企业开办提供免费复印、邮寄和刻章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二是强化战略驱动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管理和保护好“蕉岭绿茶”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指导用标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着力对接融入湾区标准,积极参与湾区标准制订工作,提升企业标准标准化水平。

  三是完善安全监管机制,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毫不松懈抓好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三品一特”安全监管,践行监管为民,聚焦民意最盼、安全风险最大的重点领域,加强执法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1.png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 徐凌球表示,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秉持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着力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不断提高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占比,努力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做好100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改革落地实施工作,实现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强化效能监管手段,完善处理涉企涉民生投诉响应机制,积极回应企业、群众诉求。

  三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拓展“粤系列”便民利企覆盖面,加大“粤省事”“粤商通”推广应用力度,在全县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接入“安全大脑”服务,不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让数据要素全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蕉岭高质量发展、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作出贡献!(蕉岭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