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生态环境、水务局、住建局:强化使命担当 以高水平保护、高品质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蕉岭实践
时间:2023-03-20 09:44: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表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以高水平保护、高品质建设推动蕉岭高质量发展。

1.png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局长 赖天德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围绕高质量发展、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绿美蕉岭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涉及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高效抓落实、出成效。

  二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全力抓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考核,筑牢生态屏障。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改善我县环境质量,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硬指标硬任务,让蕉岭天更蓝、水更绿、山更美,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使绿色成为蕉岭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三是在生态经济发展方面,积极融入大湾区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交易市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碳汇试点工作,为我县争取更多的上级生态转移资金。

  四是在环评审批服务方面,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强化环境要素保障,对“打粮食”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审批,打造审批“高速公路”。用好环境总量指标,为实业工业增量发展争取上级给予更有效支持,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进我县绿色低碳发展。 1.png

  县水务局局长 徐伟彬表示,县水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打造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水务保障,着力做到“三全力一深化”:

  一是全力抓好项目落实,确保水利投资稳增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精心谋划储备计划投资9.51亿元的12项水利项目,重点推进5项投资3.8亿元重大水利项目,全力争取上级对我县水利项目的资金支持,确保重大水利项目落地见效。

  二是全力保障水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推进小型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河流治理,灌区、渠系改造工程,供水保障工程。

  三是全力治理水环境,助力绿美蕉岭生态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全力推进河道治理及碧道工程,有序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助力绿美蕉岭生态建设。

  四是深化改革惠民生,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水利“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水行政审批的“快速通道”。推动智慧水利改革,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png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丘伟表示,2023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稳”中开好局,在“进”上下功夫。力争建筑业总产值全年达到24.86亿元、房地产业投资达到3.48亿元。县住建局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为主线,采取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房地产市场信心,为百姓提供可负担、居住条件更舒适、环境更优美的住房。

  二是加快建筑产业强链延链。坚定不移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壮大,做好装配式建筑推广和应用工作。全力引进一批央企、国企、名企来蕉建立建筑业总部基地或子公司,激发建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推进县域振兴提质增效。以桂岭新区扩容提质和“美丽圩镇”建设为契机,提升县城承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建设绿美蕉岭作出住建贡献。(蕉岭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