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万象“耕”新不负春
时间:2023-03-20 09:34: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县广大农户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在做好育秧、办田等春耕生产的同时,全面有序开展早稻插秧,为夺取早稻丰收打好基础,寿乡大地处处掀起一波波粮食生产的高潮。

图片

  记者来到长潭镇科诚家庭农场的县优质稻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可以看到,水田错落有致,阡陌交汇,一盘盘秧苗随着插秧机的运转,被整齐有序地插到水田里,不一会儿,水田便披上了一袭绿色的新装。

  科诚家庭农场负责人 李春洪:今年我们计划种植早稻1100亩左右,从3月11日开始插秧,全面以机插为主,于月底结束插秧工作。

  据悉,目前我县通过大力提升集中育秧、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植保水平,有力推进了全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快速发展。在早稻插秧完成后,将有序进行取水灌溉、追肥护苗、植保飞防等工作,为今年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科诚家庭农场负责人 李春洪:今年天气略为干燥,气温较往年偏高,有助于秧苗生长,但也容易滋生病虫害,不过我们会加强管理,特别是着重加强对大田的人工施肥,还有保证供水。

  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县计划种植6.5万亩早稻,采取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促进农户、村集体和服务组织间高效协作,因地制宜开展单环节、多环节或全程托管服务,服务领域覆盖产前农资配送、产中农机服务、产后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同时,积极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开展科技化机械化种植水稻,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水稻增产,粮食增收。

图片

  科诚家庭农场负责人 李春洪:今年种植水稻品种有“寿乡1号”、“19香”2种,我们主要大田为主和大棚育秧为辅,我们还提供社会化服务有代育秧、代插秧、机耕,总共育秧面积1700亩左右,社会化辐射农户总共1200多户人。(记者:张雯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