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科工商务、发改、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突出制造业当家 以工业经济的出彩为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添彩
高质量发展·蕉岭实践
时间:2023-03-14 09:50:4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县科工商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表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更多“打粮食”项目,以工业经济的出彩为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添彩。

1.png

  县科工商务局局长 钟渊元表示,今年,县科工商务局坚持制造业当家,在“平台赋能、项目发力、科技加持、商贸增效”上下功夫,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完成工业投资增长13%、培育“小升规”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工业经济的出彩为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添彩。

  一、聚产业,拼平台。吃准吃透省产业转移政策,集中要素资源大力打造承接省产业转移的广福园区主平台。聚力培育新型绿色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助力打造绿色建材、绿色重钙产业双百亿产业集群。

  二、大招商,拼项目。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完成4亿元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强化项目为王,扎实推进16个总投资近20亿元工业重点项目,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和服务热潮。

  三、强科技,拼创新。加快蕉华创建省级高新区步伐,“以申促建”带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40%以上。

  四、兴商贸,拼增效。围绕创建县域商业示范县建设活动,突出商贸企业培育纳新、县域商业促消费等重点,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全年完成纳新限上商贸企业3家。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稳外资稳外贸政策,实现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   1.png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古远基表示,县发改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在四个方面“聚焦”,全力以赴推动蕉岭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

  一是聚焦先行示范,抓好重大平台建设。认真制定我县融湾综合示范行动方案,促进我县融湾工作竞标争先。更加积极主动加强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努力争取更多的扶持政策和支持措施。协调推动省直机关和有关单位对口支援工作。

  二是聚焦政策攻坚,积极谋项目争资金。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研究吃透政策精神,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力争今年专项债额度超过去年。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牵头发挥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和并联审批专班作用,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常态化推进重点项目调度等工作机制,拉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四是聚焦服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用户思维”,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重点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快完善我县营商环境短板。

1.png

  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潘俊强表示,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扎实开展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完成蕉岭产业集聚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全口径税收增速16%,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完成招商引资新签合同项目计划投资额70亿元,完成实际投入资金13亿元。

  我们将以广福、新铺片区3.99平方公里的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为主战场,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及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提升主平台产业承载能力,打造绿色建材、重钙循环经济产业园,助推先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突出制造业当家,当好招商引资的战斗员、服务员、宣传员,围绕我县抽水蓄能电站、矿山资源、货运铁路三大招商方向,在常态化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驻外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飞地招商、中介招商、以投代引等新招商模式,加强面向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招商对接,引进更多“打粮食”的项目,为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提供更多项目支撑。(蕉岭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