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自然资源、林业、财政局:强化要素保障 助力蕉岭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蕉岭实践
时间:2023-03-13 09:43: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财政局表示,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不断增强自然资源、生态、资金要素保障能力,助力蕉岭高质量发展。

1.png

  蕉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钟光庆表示,县自然资源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奋力当好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的“先行军”,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保障“一区两园”融湾平台发展空间;用足用好蕉岭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建设用地批文,切实保障“打粮食”项目落地,助力广福园区建设成为融湾入海桥头堡;加快广福石峰大理岩采矿权出让,推进重钙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二、全力提升服务水平,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工作,设立企业服务专窗,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登记服务,助力企业快速融资;大力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优化审批流程,全情服务企业,打造更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三、全力抓好生态修复,擦亮蕉岭生态底色。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石窟河、石扇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市精品工程为示范引领,推动全县生态修复取得实效。深入推进新铺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改革任务,开展田长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省市试点;加大土地整理力度,为工业发展腾出空间。全覆盖创建绿色矿山,抓好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1.png

  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 、县林业局局长谢刚表示,县林业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奋勇争先,攻坚破难,全力以赴,深入实施绿美蕉岭生态建设,努力实现“十大新突破”,2023年全县计划实施林分优化提升2.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万亩,全面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一、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推动绿美蕉岭生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对标对表省“六大行动”、市“八大工程”,举全局之力,全力抓好“绿美”和“提质”两大核心任务,高标准谋划“林安全、林景观、林经济、林环境、林系统”等五大体系,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绿美广东梅州样板的蕉岭示范。

  二、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感,深入开展绿美蕉岭生态建设。针对我县森林覆盖率高、亩均蓄积高、纯松林多的特点,实施纯林林分改造,补植套种彩叶树种、花色树种,将我县林景观打造成为百花齐放,色彩斑斓的靓丽风景。

  三、以“蹄疾步稳”的责任感,高质高效推动当前重点工作。2023年重点抓好寿乡画廊城乡一体绿美提升工程、重点区域绿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以及国家森林公园绿美保护地提升工程等,全力打造“显山露水”,山水交融,展现蕉岭新形象的一流林业生态环境。全力加快毛竹产业发展,把小竹子育成大产业,全面布局一、二、三产业,出台毛竹产业、林下经济奖补政策,探索建立“联农带农”机制 ,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效转化。

1.png

  县财政局局长 罗万旋表示,县财政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融湾入海,苦干实干,持续为蕉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做到四个“有”:

  一、抓收入聚财有力。围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的目标,全力以赴拓增量、想方设法挖潜量,为融湾先行区(蕉岭片区)建设、制造业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蕉岭提供财政支撑。

  二、稳三保用财有效。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方针政策,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执行“小切口、大变化”的民生实事制度,千方百计兜实“三保”底线,确保今年民生支出在去年83%的基础上只增不减,为增进民生福祉体现财政担当。

  三、争资金生财有道。以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契机,精准把握《梅州方案》政策红利,会同各镇各单位,多措并举争取上级资金,力争比去年增长5%以上,全力支持双龙高铁、国道东移、园区产业、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打造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找准财政发力点。

  四、强国企增财有方。推动桂岭控股集团高效运营,主动参与城市运维、园区建设、矿业开发等投资项目,强化与中央、省、市国企合作,实现集团年利润零的突破、达1亿元以上,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展现财政新作为。(蕉岭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