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流感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 做好个人防护
时间:2023-03-08 10:00:1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预防流感等季节性高发呼吸道传染病不容忽视。记者从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段时间,流感患者明显增多。那么,流感有哪些症状?该如何做好防护?一起来了解一下。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经检测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此外,河北、安徽等地的相关部门也监测到甲型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增强。

  记者走访县人民医院,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新冠病毒防控措施的调整、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返程等,人群聚集程度及流动性增加,增加了流感传播的风险。

  医生介绍,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流为主,主要类型是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老年人和孕妇以及慢性病患者居多,常在冬春季高发。与普通感冒相比,甲流的症状常常更加严重。

  县人民儿科主治医师 刘超森:流感发病初期类似于普通感冒,患者会出现头痛、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部分也有消化道症状(腹痛、呕吐、腹泻),体征相对于普通感冒比较重,持续时间较长。流感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飞沫、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途径传播。病毒潜伏期为一到七天,多为一到三天。如无其他并发症,患者一到二周后可康复。

  医生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另外,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县人民儿科主治医师 刘超森:平时要注意休息,多喝温开水,清淡饮食,少吃煎炸油腻的食物,要勤洗手,做好七步洗手法,在家里室内要做好室内通风,减少人员聚集。(见习记者:邓煜韬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