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国爱耳日:科学爱耳护耳 实现主动健康
时间:2023-03-08 09:21: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 实现主动健康”。耳朵作为外界声音的“传声筒”,一旦出现听力问题将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社交各方面产生不利影响。如何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图片

  耳朵作为五官之一,不仅是我们接受外界声音的听觉器官,也是帮助我们身体维持平衡的器官。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显示,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听力受损,听力影响全球超过15亿人。到2050年,预计四分之一的人有听力问题,近25亿人将患有某种程度的听力损失,其中至少7亿需要康复服务。

  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 徐庆良:听力问题主要有一个婴幼儿的先天性畸形引起的听力下降;第二个是人体器官的自然衰老,就是老年性耳聋;还有剩下的一部分,尤其是年轻人,主要是长时间暴露在嘈杂的环境中、长时间佩戴耳机、造成耳外伤、生活压力过大,这些都会引起耳聋的表现。

图片

  医生提醒,听力问题不容小觑。出现听力受损等,应及早干预治疗,切莫错过“黄金期”。

  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 徐庆良:对于新生儿听力这块,每个医院都开展了新生儿的听力筛查,筛查不过关,家长应该及时地干预和治疗。对于老年性耳聋,如果影响了日常生活,我们可以佩戴助听器提高听力效果。对中青年这个群体,如果出现了耳鸣,听力下降情况的话,我们要及时去耳鼻喉科门诊检查和治疗,因为这个情况有可能出现了突发性耳聋,在七天内还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

图片

  同时,医生还提醒,养成日常爱耳护耳的好习惯,是保持听力健康的根本。

  县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 徐庆良:要避免长时间在嘈杂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另外我们要避免耳外伤,比如说掌掴耳部、用力挖耳这些都会损伤我们的听力。生病期间要按照医嘱合理的用药,避免盲目自行口服药物。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也是对我们耳部保护的一个很重要环节。(记者:涂伟艳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