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3月1日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时间:2023-03-02 09:20: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日起,一批新规新政策正式实施,哪些跟我们息息相关呢?一起看看。

  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实施

  3月1日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正式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111个药品,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二、明确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3月1日起施行。规定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要建立原辅料控制、生产关键环节控制、检验控制以及运输交付控制等制度,销售者要建立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制度。同时明确了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召回管理制度、标签标识管理制度。

  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3月1日起,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包括转让“满五唯一”住房,申报免征个税;将房屋、土地从个人名下转至个体工商户名下,申报免征契税等。

  四、树立银行保险机构监管“高压线”

  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规范银行保险机构经营行为,禁止误导性宣传、强制捆绑搭售、不合理收费等行为,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记者:黄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