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又到一年赏花季 花粉过敏要谨防
时间:2023-02-27 10:18: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不少市民都趁着好天气前往公园或者郊外赏花、徒步。然而,有些人在踏青赏花时,会受到四处飘散的花粉困扰,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甚至起疹子的花粉过敏情况。那么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记者在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因花粉过敏前来就诊的市民比较多,据医生介绍,花粉过敏的发病诱因较为复杂,一般与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下、饮食结构发生改变、过多接触抗原物质以及血液中毒素过多、过敏体质、体内花粉抗体过多等诱因有关。

  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余新跃:花粉过敏在过敏体质的人身上比较常见,轻症主要表现为:皮疹、皮肤痒、皮肤起包、打喷嚏等。症状比较重的就会引起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呼吸急促;有哮喘的病人会诱发哮喘。

  医生建议,出现过敏反应后,要将暴露处的皮肤做清洁,防止皮肤上仍然残留有花粉,会加重过敏的症状。

  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余新跃:不管轻症还是重症,要马上脱离当时的环境避免再接触花粉,轻症脱离环境后,如果还没缓解症状,可以吃一些抗过敏或抗组胺的药物;重症患者接触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哮喘病人出现呼吸困难要及时去附近医院就医。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春季花粉过敏,要避免花粉接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的时候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减少皮肤接触花粉的概率。饮食方面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以免诱发过敏。(见习记者:邓煜韬  摄像:丘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