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中医医院联手中山一院提升诊疗水平 市民家门口享受省级优质医疗服务
时间:2023-02-21 09:32: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提升医院专科医疗技术水平,更好满足我县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近日,县中医医院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名不同领域的专家到我县开展专家门诊等活动,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

义诊 (1).png

  在县中医医院坐诊现场,记者看到,大楼各层候诊区都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市民群众,他们拿着病历本和相关检查报告单有序等待专家就诊。专家们则认真向患者了解病史、询问病情,耐心为患者解答疑问并给出相应建议。

  在住院区,中山一院的B超医学科专家也与县中医医院的医生团队一起巡查病房,并进行教学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

义诊 (9).png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医学科博士 刘明: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帮扶活动,一方面是给县中医医院的医生做一个B超方面的培训,让大家能获得医疗水平上的提升,在临床工作中可以更好地用到B超这个工具来作诊断和治疗,另一方面是让蕉岭人民群众得到一个省级水平的医疗服务,以及后续的诊断和治疗这样一条龙的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患者都不是第一次来找省级专家教授治疗,大家觉得前来坐诊的省级专家教授们的诊治水平确实不错。

  患者 黄伯:脑梗之后感到还会晕,一年多了。我主要是来治疗晕的这个问题,我来了两次都见效,一次比一次好,感觉舒服很多。我们都十分希望省级专家常来蕉岭就诊,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患者 林女士:我主要是来看乳腺结节,之前就来了。算上这次正好来了四次了。县中医医院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专家技术十分好,给的建议十分中肯,效果好,也十分感谢医院和专家。

01.png

  据悉,近年来,县中医医院积极探索与高端医疗机构友好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为解决群众大病、疑难重症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县中医医院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科室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合作暨苏区振兴帮扶协议》。由省级专家教授每月到县中医医院驻场,主导内科和急诊科科室管理、急救技能培训、危急重病人救治、各临床科室病人管理、查房、疑难病例的会诊和讨论、内科专家门诊坐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博士生导师 张诗军:蕉岭是苏区,又是边远的一个山区,我们发现当地的老百姓医疗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大的。我们在县中医医院进行了一个调研,发现医院党建方面建设非常好,引领了医院业务的发展,我们进行调研之后制定了一个帮扶的方案。
  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范发君: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急诊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血管甲状腺外科、胃肠外科、B超医学科等科室的22名专家教授每月到我们医院开展教学查房、专家门诊、手术、检查等帮扶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所需,同时也全力培养我院学科骨干,带动我院医疗水平不断提高。

义诊 (10).png

  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还负责培训和推广专业适宜技术,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大大提升医院诊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就医需求。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博士生导师 张诗军:我们会有教授来对他们医生进行授课,比如说危重症仪器的使用,或者技术方面会手把手地教会他们,另外我们会带动这些团队的成员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一个医疗的咨询、帮扶或者治疗。中医医院也会送这些医生到我们医院进修,我们的医生教授也会手把手地带他们,让他们进修之后能够回来独当一面,承担起专科建设的能力。
  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范发君:接下来,我们将做实帮扶协议,加强与中山一院多学科专家的合作,在多领域深入展开实施,为群众带来更加高效、实惠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据介绍,2022年3月至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教授8次到县中医医院坐诊,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筛查并确诊甲状腺癌、乳腺癌、喉癌、肺癌等恶性疾病46例,解决神经系统、风湿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疑难重症232例,中医辨证论治慢病调理专家门诊469例,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首席记者:于涛 见习记者:罗洁云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