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森林火险形势分析研判会召开 加强火源管控 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时间:2023-02-20 09:31:2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市森林消防基地组织召开全市森林火险形势分析研判会,科学分析研判全国“两会”至清明节期间我市森林火险形势,部署安排当前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图片

  会上,市气象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对近期火险形势作了科学分析,各县(市、区)森防办围绕本地区天气趋势、林情社情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本次会议分析研判结果为科学指导,全面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各项具体工作,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研判分析。多方式召集相关部门开展研判调度和部署,定期排查清除火灾隐患,常态化督查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以高压态势倒逼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联防联控,抓好火源管控。坚持“管住人就是管住火”的原则,紧盯重点人群;高火险特别是清明期间要全面设置临时检查站,逢人必检,坚决杜绝火源上山;加强春耕时期违规农事用火巡查,一旦发现从严处罚。要持续做好防火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直升机、智慧大喇叭等科技手段,创新宣传方式,结合春季植树活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主动引导群众树立“防火与植树同样重要”的思想观念。要强化队伍建设,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各级森林消防队伍和驻防直升机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发现热点或火情迅速核查、加强研判、科学处置,并及时报告。

图片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新型森林消防装备展示,详细了解小型灭火直升机、灭火无人机、消防机器人、新型水泵等各种先进装备情况。

  广东振声建通科技有限公司应急备勤队长 彭大康:我们身后的这一台是Bell407gx型。它的外展是一个整套水箱的灭火装置,可载水量可以到达800公斤,可喷射时间大概为三到五分钟,也可以配合灭火泡沫剂,增强灭火的效果。主要优势在于响应快,可以快速地申请到起飞的一个流程。第二个优势主要是一个“准”,我们公司有全市的一个地理信息数据系统,一旦发生火灾可以通过这个火点来进行定位,然后找到这一块的地形图,根据地形图来制定一个灭火的方案,也可以提供地面的比较优质的一个救援路线,进行“空地结合”来进行灭火。第三是灭火效果好,因为水箱是可以加载这个灭火剂的,可以有效地阻断这个空气与火的一个连接进行灭火。(记者:涂伟艳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