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诺如病毒高发期 提高警惕早预防
时间:2023-02-16 16:02: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也是各种病毒流感的高发期,诺如病毒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面对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诺如病毒,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一起来听听医生的建议。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引起急性肠胃炎爆发的最常见病原体,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

  县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 王雁:诺如病毒爆发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发病主要集中在9月至次年3月,发生场所主要为学校、托幼机构等。诺如病毒感染最常见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传播方式的话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经食物、水传播,还有气溶胶传播等。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学校该如何加强预防和处理呢?

  县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 王雁:学校应该加强食堂卫生管理、饮用水管理、环境清洁消毒等,学生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立即就医并严格隔离管理。呕吐物应由接受过培训的教职员工进行规范处置,做好清洁消毒。

  目前,还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特异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养成健康卫生的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家中如有人感染,应尽量与其他健康的家人隔离,并做好家庭消毒。

  县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 王雁:家长和儿童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饭前便后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饮食方面要注意不喝生水,生熟食物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肉食尤其是海鲜等一定要煮熟煮透。(见习记者:罗洁云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