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启动“开学模式” 严管食品安全
蕉岭县开展2023年春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23-02-15 15:26: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保障好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蕉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指引,联合蕉岭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县2023年春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着力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阵地,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教育局联合制订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在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全覆盖检查任务。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向各镇发出了工作提醒函,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力度。

  二是落实自查自纠,排查风险隐患。2月3日,县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股陈股长在蕉岭县教育系统2023年食品安全培训会议上,向各学校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秋季学校检查情况,要求各校对照通报问题进行查缺补漏,于开学供餐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完成整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检查。专项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落实使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情况,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和报告制度情况,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情况,设施设备配备和使用情况,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情况,以及食品加工制作、专间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的规范处置等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经营资质及范围,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情况,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警示标志落实情况,检查有无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等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和指导学校食堂及食品经营单位落实整改。

  四是推行总监制度,落实“包保”要求。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包保”分级为A级和B级的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总监制度情况,检查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依法配备及履职情况,“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学校切实履行风险自查要求,加强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

  五是构建长效机制,织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网。自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出动工作人员5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0家次,校园周边餐饮单位5家次,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14家次,其中责令整改3家,整改合格3家。同时充分利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进行线上监管,累计开展线上巡查18家次,发现问题1次(专间未佩戴口罩),已立即督促学校完成整改。下一步,将持之以恒,狠抓落实,确保对辖区内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托管机构供餐场所检查全覆盖,构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织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