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新春走基层】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乘势前行强镇兴村 大展宏“兔”加快发展
时间:2023-01-28 16:24:4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过去的一年,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新的一年,工作队及早谋划,乘势前行,统筹镇的特点和村的资源,强产业优环境,大展宏“兔”促发展。

图片

  走进广福镇叶田村黑木耳扶贫种植基地,一排排黑木耳整齐地排列在菌棒上,一朵朵木耳肥厚光亮、长势喜人。驻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正向企业了解木耳产出和销售情况,共同谋划新一年的发展。

图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木耳产业做大做强,工作队将继续充分发挥组团单位在资金、人才、信息共享等方面优势,在产业发展、技术种植、消费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力促食用菌科研项目的落地,推动乡村加快振兴。

  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裴敬中:围绕广福镇黑木耳食用菌产业,继续加大帮扶和投入,2023年将有个100万元的科研项目落地广福,科研食用菌低碳、高效栽培技术,加大对菌种的选育、培养的稳定性。这个科研项目由省农科院、梅州农林院以及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加大对食用菌产业、农业人员日常的生产培训。我们也会借助组团单位力量进行消费帮扶,解决产业销售问题。

图片

  在积极谋划好新年产业发展的同时,工作队还将继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去年建成叶田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基础上,谋划建设广福居民休闲公园改造、乐干河大坝段“一河两岸”工程等,持续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裴敬中:2022年以广州地铁集团为主出资,组团单位聚力在叶田村建设文体公园,总花费59万元。2023年现正和镇里谋划,在镇上建设地标式或者镇标式建筑,围绕针对镇里的文化设施补齐短板,这方面的投入将比去年更大。

图片

  此外,工作队表示,将加大帮扶力度,通过传承发展船灯舞、金狮锣鼓文化,完善城乡文化结对帮扶机制等,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裴敬中:文化和人才振兴2023年也会继续帮扶,引进广州市科协的科技“科普大篷车”,广州大学的人才振兴培训和名师大讲堂,还会对广福传统文化如船灯舞、金狮锣鼓等也会进行挖掘培训提升。(记者:张雯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