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我们的节日·春节】大年初二“转妹家” 阖家团圆叙亲情
时间:2023-01-28 15:13: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年初二,客家人有“转妹家”的习俗。这一天,嫁出去的女儿要带上丈夫和孩子,以及各种各样的“等路”,回到娘家与家人团圆。

图片

  当天上午,记者在城区内多家商超发现,前来买“等路”“转妹家”的市民非常多。超市里装扮得红红火火,商品琳琅满目,市民们正精心挑选着水果礼盒、牛奶、酒、糖果和饼干等应节的年货产品。

  市民:一年两次转妹家,重阳、新年都会转妹家,我们客家人年初二就是回娘家的,一般带烟酒、水果、牛奶。

  市民:过来超市买箱牛奶,家里也准备了农村里买的鸡鸭,带着老婆回梅城看望一下岳母。

  市民:我们在佛山,一年回来两次转妹家。今年相当热闹,年味相当浓,像那些几年都没有回来老家的,今年也回来了,大家亲戚朋友团圆,客家人的传统。

  市民:一般准备酒、牛奶还有糖果、饼干转妹家,和岳父、岳母吃顿饭。今年比较有年味儿,大家都回来了,比较人齐的一年。

图片

  子女的陪伴是给父母最好的新年礼物。今年的大年初二,商超内客流量增多,大街小巷人来人往。从客家妹子“转妹家”的热闹景象,我们看到了最浓的年味是回家团圆。(记者:朱清婷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