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大寒”节气:注意保暖适当增补
时间:2022-01-20 09:25:3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民间有“大寒小寒,体内多寒,冻死老汉”的俗语来形容天气的寒冷。那么,大寒时节,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一起来了解下。

  大寒是一年中寒气最重的节气。中医认为,寒气会使人体血管中的血液流动不畅,甚至引起淤血阻滞,从而加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几率,也会使体内的筋紧绷,引起疼痛和不适以及各种病。因此,我们要注意防寒保暖,起居做到早睡晚起。

  县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 副主任中医师 刘梦映:我们主要的是做好防寒保暖,适时添加衣物,其中膝关节是一个十分薄弱的腔隙,很容易寒冷的东西进入到膝关节腔,容易引起膝关节炎。起居时间要早睡晚起,晚上早睡一个小时,早晨要晚起一个小时。泡脚也是十分好的,睡前泡脚的话,可以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

  同时,医生建议,大寒饮食要遵循养阴温阳的原则,忌吃生冷黏腻之品,多吃温性食品,可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县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 副主任中医师 刘梦映:饮食要多吃比较温热、温阳、温补为主,多吃羊肉、牛肉等配比较温补肾阳的中药材比较好,巴戟、杜仲、当归、山药这些。吃了以后还要补充水果,比如,柚子、桔子等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果蔬。

  大寒时节,万物蛰伏,人体应顺应自然界特点,做事适当“慢半拍”,以免扰动阳气。

  县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 副主任中医师 刘梦映:运动以微出汗、慢柔为主,不可过于剧烈。特别天气寒冷的时候,运动前最好做一下热身动作,放松肢体的关节,在室内先运动开来。

  天气寒冷,易引发失落、沮丧等情绪。因此,市民要积极调节自己的心态,节制喜怒,多参加户外活动,积极乐观地面对寒冷的天气变化。

  县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 副主任中医师 刘梦映:因为天气的原因,大多数人都会变得情绪低落,比较慵懒。在早上10点到下午2-3点,太阳温暖的时候多出去晒太阳,每次大概20-30分钟比较适宜,坚持经常晒的话,能够把情绪上的负能量逐渐逐渐减退,这是十分有好处的。(记者:黄梅芬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