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北磜学校:创建文明校园 打造孩子成长和求知的乐园
时间:2021-10-21 09:05:5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多年来,北磜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全方位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镌刻在广大师生的心间。

  走进北磜学校,绿意盎然,书声琅琅。“月光光、秀才郎、骑白马、过莲塘”,教室里的孩子们正沉醉于客家文化推广课,在课堂互动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领略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学生 肖淼: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有精彩的中华文化、客家文化,还有客家童谣《月光光》,我越来越喜欢学校的文化活动。

  传统文化推广课是该校打造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之一。项目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的培育,引导学生们在书法、手工、国学、舞蹈、诵读经典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涵养文化情感,培养学生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品质。

  北磜学校少先队辅导员 黄丽:把红色经典歌曲的传唱和中华经典美文的诵读活动作为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创建文明校园,该校还注重实效,坚持广泛参与。通过开展“文明之星”评比、“文明班级”评比、常态化校园环境大清扫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们共同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中来。在操场上,广大师生们正在进行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全校师生齐上阵,共建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推动文明绿色校园建设。据介绍,该活动已成为学校的常态化活动。

  学生 郭子怡:参与这种活动能让学校变得更加舒适、更加美好、更加整洁干净,我们身为学校的一分子,感觉很有成就感。

  老师 郭斌:这个活动我们是经常搞的,一个月都有几次,主要是清扫校园,把自己的校园环境搞好。师生共同努力,一起创建我们文明校园。

  同时,针对学校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的特点,学校开展了“师生结对帮扶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学校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拉进师生的距离,构建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促进文明校园创建。

  北磜学校少先队辅导员 黄丽:我们努力把学校办成孩子们的第二个家,让孩子们在学校里有温暖、有依托。老师们经常在节假日返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老师们也经常家访,经常找孩子们谈心,用爱陪伴,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此外,该校还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文明校园氛围;开展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锤炼师风师德,提升专业素养等,全力创建文明校园,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镌刻在广大师生的心间。

  学生 郭思婷:先要做好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说脏话,要尊师爱校。

  学生 王思丁:要尊师重教,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爱护环境,不讲脏话,不乱丢垃圾,学校有什么活动要积极去参加。

  近年来,北磜学校先后获得“蕉岭县少先队先进中队”“蕉岭县五四红旗团支部”“蕉岭县德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并于2021年被授予“梅州市文明校园”称号。接下来,该校将把握教育发展新机遇,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促进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长期坚持、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孩子们成长和求知的乐园。(记者:郭文婷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