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林淑媛:扎根乡村教育照亮孩子奋飞的航线
时间:2021-09-18 09:06:3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6年来,她扎根于乡村教育事业,甘于奉献、积极进取;她在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次受到表彰。她就是被评为广东省“第十一届特级教师”的新铺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林淑媛。

  记者来到新铺镇中心小学时,林淑媛正在给六年级的学生上着语文课。任职以来,她所任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多次被评为学校的文明班、县先进集体。执教多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班学生,作为一名教师,看到学生扎实前行,步入人生不同的阶段,是她最大的欣慰。

  林淑媛:我会回到新铺小学来工作,是因为我家祖辈都是教师,从小就看到家人在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方面,觉得老师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所以我从小受到熏陶就立志要回来当教师,也为我们家乡的小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因为有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我就回到家乡,无怨无悔、在这里扎根乡村教育26年,也想全心全意地培养我们家乡的学子。

  在教学方法上,林淑媛坚持“因材施教”原则,注重工作的艺术,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平时遇上什么难题,也会找她倾诉,寻求帮助,而她则会给他们提供有效的建议和分析利害。良师益友,这是林淑媛与学生师生关系的真实写照。

  学生 陈威豪:我觉得淑媛老师对我们很好,上课的时候会用一些很有趣的故事来让我们熟悉课文。我们上课时有问题没有弄明白,她课后会留下来为我们讲解。

  学生 曾焓舒:我觉得淑媛老师上课的时候非常有趣,她有时像我们的朋友,有时也很严肃。她对学习不好的同学也从不放弃,会一直给他们讲解,帮助他们学习,跟他们聊天,很认真地教导他们的学习。

  学生 刘依宸:淑媛老师很幽默风趣,也非常温柔,教导方式也很特殊,她会用其他的一些故事来促进我们的学习,还会讲一些做人的道理,带我们演课本剧。通过课本剧我对语文更加感兴趣、更加喜欢了。

  作为学校业务副校长,林淑媛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严格过程管理,规范教学环节,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林淑媛:我个人觉得课堂40分钟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40分钟能够最大程度把学生需要掌握的重点难点,在课堂上解决的话,学生学起来就会又轻松又高效。我个人觉得我们老师一定要以平等的态度跟他们沟通,跟他们多交流。比如下课时主动积极地跟他们玩在一起,或者关心他们身体上和思想上的变化。第二个就是一定要跟家长加强联系,来到学校后老师要对学生进行追踪、记录,把他们的变化及时跟家长汇报。家长、学校、老师三方面来合作,把教育的力量最大化。

  林淑媛还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建设,在其带动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活动基地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梅州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梅州市朝阳读书活动先进集体”。

  新铺中心小学校长 刘超:林淑媛副校长在我们学校,既是学校的骨干,也是学科带头人。在工作方面经验非常丰富,对学校的各项管理也做得十分到位。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朝阳读书师范学校”等,都是她一手策划、一手推进的,让全校师生有良好的读书环境,也为乡镇学生增加阅读量、拓展知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论文、课题等方面也是我们学校的带头人。

  林淑媛认为教育不能靠一个人单打独斗,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教研上,她积极发挥名师效应,引领各科老师交流学习,毫无保留地悉心指导青年教师,一批年轻教师在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成长为各个学校的中坚力量、骨干教师。

  新铺中心小学教导主任 邓淑娟:她总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不仅学生爱上她的课,我们老师也爱听她的课。她有空时会来我们课堂上听我们讲课,能够及时指出我们课堂上的不足,课后会认真地帮我们分析学情、怎么设计教学环节、突破课程的重点难点。淑媛老师经常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自己阅读的体会,以及练字的作品,这些都在无形中激励着我,作为一名老师要不断地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做一名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好老师。

  7篇文章在期刊顺利发表、22篇在省市县评比中获奖、主持的两个省级课题顺利结题、曾被授予“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满二十年”荣誉证书……翻开林淑媛的档案,荣誉满满当当。对此,林淑媛认为荣誉已经是过去时,应该立足当下,重新出发。

  林淑媛:接下来我觉得我要努力的就是要想方设法把我们新铺镇的教育质量再提上一个新的台阶,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我觉得我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一个是语文组方面我们看看如何把课题成果推广出去。数学组、英语组等其他老师,我会把我做课题过程中取得的经验跟他们分享,然后带动我们全镇的教学质量得到提升。(首席记者:于涛  记者:刘雅君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