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开展“粤菜师傅”工程烹饪技能提升培训:强技能促就业塑品牌
我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9-18 08:57: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我县举办2021年第二期“粤菜师傅”工程烹饪技能提升培训,弘扬传承客家饮食文化,提高我县城乡劳动力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保障稳定就业,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培训中,粤菜师傅在厨房里展开现场教学,掌勺实操讲解粤菜的烹饪方法。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围绕在炉头周围,认真地倾听师傅讲解,有的学员为了不错过每一个细节,还拿出手机进行录像。学员们纷纷表示会好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掌握一技之长。

  学员 邓军兰:这次客家粤菜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技能,有书本上的知识,也有实践当中的。

  学员 刘广伟:学到很多粤菜的知识。我们可以分享(做菜技巧)给亲戚朋友,对我们将来就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此次培训由县人社局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县委、县妇联、县供销社等单位联合举办。培训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现场演示、网络学习和实操的形式,以客家风味菜烹饪为主,邀请专业烹饪老师进行现场演示教学,培养客家风味菜烹饪技能人才,弘扬传承客家饮食文化,同时也可以帮助学员提高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促进再就业和自主创业。

  县人社局培训就业和职业能力建设股负责人 邓嘉文:这次县里开展“粤菜师傅”培训,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部署要求。这次(线下)培训为3天,计划培训80多人。接下来我们会联合市技师学院加强对学员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业和就业。

  据悉,蕉岭正在制定完善《打响“蕉岭三及第”品牌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主要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推广、打造一条特色美食街、规范一套标准流程、出台一项扶持政策、建设一个培训基地、举办一次技能培训、培育一批创业带头人和举办一场厨艺大赛等“八个一”行动,实现“蕉岭三及第”品牌大提升,推动经济效益充分转化,逐步打造形成就业创业致富的实体支撑,助推县域健康产业发展,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记者:刘雅君  摄像:李育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