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何增强:一支粉笔写春秋 一盏明灯照前行
榜样的力量
时间:2021-04-15 08:55:4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他,用一支粉笔,书写着梦想最初的样子;他,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山区孩子的求学路。他就是南磜学校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何增强,二十五年来,他扎根山区初心不改,用爱和智慧追逐教育梦想,为山区教育奉献自己的青春。

  今年48岁的何增强,1996年在嘉应学院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选择重回大山,回到自己的母校,当起了一名语文老师。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予学生爱和鼓励。

  【南磜学校学生 黄佳惠:还没有上他课的时候很紧张,但是当上完他的课(后),才会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和蔼、让人亲近的人。】

  【南磜学校学生 刘诗玲:我很喜欢何老师的教学方式,每当同学们发完言之后,不管对错,老师都会先为那些同学鼓掌。】

  【南磜学校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何增强:我认为给予学生最重要的就是爱、关怀以及鞭策和鼓励。我也是山区长大的,我也是一步一步锻炼自己,去挖掘自己的潜能,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事例来激励学生。】

  回想起当初刚回到母校时的情景,何增强深有感慨,当时山区学校各方面的教学条件都较为艰苦,自己和其他老师都是“靠着一支粉笔打天下”。

  【南磜学校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何增强:当时回到母校的时候,学校的绿化、净化、美化等程度还比较低,设备设施简陋,“靠一支粉笔打天下”,用手刻油印等准备资料和学生试题,直到2000年才有了第一台电脑和第一台打印机,从此就快速走上了现代化教学的道路。】

  通过自学,何增强成了学校第一批会使用电脑的老师,从此他便与学校的各项“资料”挂上了钩。从学校的计划、总结等资料做起,到后来学校评上县一级、市一级学校,再到创建教育强镇、教育强县和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等工作,何增强见证并参与了学校上等级、全镇教育上台阶的历程。虽身处深山,但他并没有固步自封,尤其在担任教务处副主任期间,他积极向外“取经”拓宽思路,参考“外面”的学校,草拟一份具体的教师考核标准,这个举措大大激励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南磜学校体育老师 郑锋:对我们学校的量化管理,还有师生的资料档案,他都做了很充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教师的发展都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山区教育带来了全新的考验。何增强马上带领老师们全力防控,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学生解决上网问题,确保“停课不停学”。

  【南磜学校语文老师 林柳芳:何增强副校长带领老师们协助学校全力防控,第一时间把课本作业本送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中,并且协助困难家庭解决网络和终端问题。他(还)组织老师们做好线上授课、批改作业,而且对学生进行一些心理辅导等。】

  尽管经历了重重困难,但是何增强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众多和他一样的乡村老师们就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山区教育发展的道路。

  【南磜学校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何增强:山区教育现在硬件方面是比以前好很多了,比如电脑、多平台设备、教学资源库、图书室、实验室、食堂等生均占有量比较多。在软件方面,教师科目配备比较完整,教师的整体学历比较高,专业素养也比较高。】

  扎根山区二十五年初心不改,何增强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告诉记者,自己将继续风雨兼程,为家乡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山区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南磜学校副校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何增强: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组织、领导、老师、同事、学生以及家长的很多支持和帮助,所以对学校、对学生有很深的感情。自己作为一名有23年党龄的党员,有义务和责任为家乡教育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记者:朱清婷 摄像:丘运东)